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洋局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国防用由国务院审批

2017-01-03 18:24:00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月3日讯 记者蔡岩红 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无居民海岛保护与管理,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工作,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

  据《2015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共有11000余个海岛,其中大部分为无居民海岛。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工作,也将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有力支持。

  《办法》共4章25条,明确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基本原则和审批权限,对申请受理、审查、批复、登记环节作出了规定。提出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要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要求全面落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鼓励绿色环保、低碳节能、集约节约的生态海岛开发利用模式。

  《办法》规定,涉及利用领海基点所在海岛、国防用途海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内海岛,填海连岛造成海岛自然属性消失的,导致海岛自然地形、地貌严重改变或造成海岛岛体消失的,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用岛,由国务院审批,其他由省级政府审批。

  《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需提交无居民海岛利用申请书、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报国务院审批的,由国家海洋局受理,其他的由省级海洋主管部门受理。受理机关负责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包括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和集体决策等环节;需要听证的,应当按照规定召开听证会。审查结束后,受理机关提出审查意见,分别向国务院或省级政府报批。

  《办法》要求,用岛单位和个人应按照有关规定缴纳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并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办法》还对用岛确权面积、期限等作出了规定,并对已批准的用岛活动,要求开展监视监测和评估。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办法;国防;开发利用;审批;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持“河南版”居住证有望实现落户 须满足三个条件

2016-12-29 15:34:00

江西瑞昌市人大出台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

为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督促代表积极履职、依法履职、有效履职,江西省瑞昌市人大出台了《瑞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016-12-29 14:30:43

10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协会商会任、兼职不得领取报酬

10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协会商会任、兼职不得领取报酬,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0部门近日印发《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协会商会重大资产配置、处置必须经过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接受内部监事会(监事)监督。

2016-12-28 16: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