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读深改】一生相伴获得感

2017-01-01 10:55:00 来源:央视网

 

 

  改革成败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老百姓有没有获得感。注意,既要有获得,还要有感,也就是不能光看大家是不是吃好穿好了,还得看心情是否愉悦,对政策是否认账,对政府是否认同。既然是获得感,就要按照老百姓的需求量体裁衣,一点都马虎不得、粗糙不得。事实上,深改三年,我们从出生到离去,人生每一段,都有一款改革方案。

  让所有公民一落地就享有公平的公民待遇,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初衷。户籍制度改革小步快跑,从今往后,一个新生儿不再人为分成城里娃和农村娃,他的身份只有一个——中国娃。

  报户口不再有任何前置条件,每一个新生儿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获得国民身份。

  以前没有户口的所谓黑人黑户,也从此走到阳光下。

  二孩政策放开,孩子可以有兄弟姐妹,童年成长不再是独苗苗。

  是的,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创新驱动,中国的转型发展,种种雄心壮志,都需要人才和劳动力来支撑,而这一切,都需要优生优育、机会均等的下一代。

  一年一年,时光飞跑,小小少年在长高。当他们背起书包时,也就是围着教育资源切蛋糕的时候,国家不能偏心眼,孩子不能被区别对待。让所有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资源,是深改的重大课题。

  从下学期开始,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有!所有!所有!只要还在义务教育阶段,就不掏一分钱的学杂费、书费,家境困难的寄宿生还将获得生活费补助。

  有补助,还有留得住。改一改职称制度的死脑筋,330万乡村教师也能当教授了,让好老师留在乡村,就是最深刻的教育扶贫。

  九年义务教育,再加上高中打拼三年,十二年寒窗苦读后,高考不能嫌贫爱富。明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要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让农家出秀才,让乡村有状元,重点高校保证农村学生比例,要成为制度刚性。

  这不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是现代国家教育制度的基本公平,是公立教育的初心所在。

  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学历很重要,机会需公平。深改,就是要让每个人都有向上攀登的阶梯,有实现抱负的舞台。

  想选择创业吗?不敢保证人人都能立竿见影地捞到第一桶金,但至少你进入市场没有障碍。五证合一,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分分钟注册公司。剩下的,是骡子是马,在市场上遛遛!

  进入国企也是不错选择,改革全面推广以后,员工持股,你就真的是企业的主人之一了。

  公务员队伍欢迎你。你可能业务精湛,但并不擅长管理,或者志不在此,那么就好好坚持你的业务为王。基层公务员职级晋升渠道逐渐拓宽,可以不是官儿,但待遇和官儿一样,要面子有面子,要里子有里子,干得舒心也体面,716万公务员有奔头。

  当一个现代农场主也不赖。深改土地确权以后,农民可以自愿入股搞合作化经营,或者通过土地流转,在不失去土地的情况下获取收益。即使不选择在土地上实现梦想,也能一生分享土地红利。

  夕阳无限好,黄昏有尊严,老龄化社会,深改有主张。

  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步成型,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保证老年人的活动空间,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促进养老服务与教育、健身、旅游等领域互动发展,这是老有所乐。

  正在酝酿的延迟退休政策,将让更多的知识型老年人,在阅历、经验最为丰富的时期,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让人生积累释放能量,这是老有所为。

  什么叫获得感?深改的获得感,就是既要让人们享受改革成果,有丰厚的物质,也还要让人们参与和分享制度进步成果,生活得满意、愉悦、有权利,有尊严。这是一个艰巨的改革使命,但前景非常光明。我们的深改特别节目今天就收官了,但深改本身还将蹄疾步稳地继续前行,让我们祝福深改,参与深改,推动深改,一起奔向中国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新生儿;高考;教育资源;养老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顺利完成首次大规模新生儿转运

12月28日,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老院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内,医护人员对准备转运的新生儿进行上车转运前的安全检查。

2016-12-29 09:09:00

新生儿激增 北京医院设应急临时产床迎生育最高峰

今年是猴年,加上二孩政策放开,本市新生儿数量持续增加。进入10月之后,年初建档的孕产妇多已进入临产状态,按照当时每月建档数3万以上的统计数据,预计第四季度全市新生儿数量将达9万名。

2016-11-21 06:03:00

19岁妈妈楼道里产子 竟狠心将新生儿抛下楼

19岁妈妈楼道里产子 竟狠心将新生儿抛下楼,在楼道里产子后,这个狠心的年轻妈妈把新生儿从高空扔下。但婴儿并没有啼哭,也没有动静,加上小芸心里非常害怕,狠心的她把婴儿连同胎盘从转台的窗户扔到楼下,致使婴儿死亡。

2016-11-12 14: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