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2016】文化金融发展的四个发力点

2016-12-31 12:59:00 来源:光明网

  【2016年度文化盘点系列——文化产业】

  作者: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金巍

  2016年,文化金融的发展有很多令人惊喜之处。这一年,社会对文化金融的关注度大大提高了,各级政府在文化产业规划中将文化金融作为重要手段,文化产业也获得了金融界、投资界的更多关注。在政府、学界和产业界的共同推动下,文化金融作为一种产业业态的特征开始显现,文化金融的市场规模在这一年稳步提升,但也因为政策和金融环境因素,文化金融发展在局部领域迎来了调整期。

  政策面:文化金融政策实施开始深入,相关政策形成导向性影响

  自2014年3月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以来,地方和基层相关的“实施意见”也相继出台,促进了文化金融合作的更加深入,北京、南京、深圳等地的文化金融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形成了数个全国性文化金融中心城市。

  该意见出台后,虽未有新的国家级专门性文化金融政策出台,但2016年出台的一些相关性政策、规划文件对文化金融的发展走向起到了导向性的影响作用。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将数字创意产业作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群)之一引起金融和投资界的极大关注,这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文化科技投资周期的形成。又如,2016年5月,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除保留部分资金继续用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宣传文化部门确定的重大政策、项目外,今后将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参股基金等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就文化金融发展而言,这一思路将文化产业的财政政策与文化金融市场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上下联动、多层互通的格局。

  机构面:金融中介机构进入调整,直接投融资市场依旧火爆

  2015年文化类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融资5873.19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末银行贷款余额约2458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5.7%,高于总体增长率,2016年预计可接近3000亿元。2016年,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文化金融业务部门有所调整,预示着银行业对市场化文化项目的重新审视。随着信托业整体情况的下滑,文化信托业务也受到重大影响。受到互联网金融整治周期的影响,除文化众筹以外的其他互联网金融都近乎腰斩,而文化众筹规模应在15亿左右,绝对量上没有大的增长。从大金融角度,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和企业上市方面依旧抢眼,其中,2016年新增股权投资基金披露募资总额20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的文化类企业激增,约700家企业成功挂牌。总体上文化金融的主体下沉、直融为主的趋势明显加快。

  虽然传统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依旧谨慎,但新兴的文化金融类机构在崛起。2016年7月,中宣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于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的意见》,其中关于五类企业中“投资运营类企业”的分类表述具有标志性意义,以管资产的方式管文化会成为新模式,一些国有文化企业将从内容制作者向资本运营者转型,成为文化金融市场重要的参与者。

  产业面:融合性产业发展迅猛,文化金融重心产生偏移

  由于监管的加强,内容产业的文化金融总体上呈现收紧态势,在内容产业链投资方面除了以IP为主题的投资有所起色外,其他领域并无亮点,“网红”作为一种互联网文化产业业态呈现昙花一现的趋势。电影产业2016年的票房虽然与2015大致持平,但金融服务形式开始丰富起来,电影众筹、保底模式等形式开始精细化,很多金融机构和投资人介入电影产业。但作为电影金融的经典模式的完片担保在2016年未见新的突破。

  2016年11月,财政部文化司成立,从文化司的职能涵盖范围看,大文化产业和融合性产业的政府财政视角必将越来越明朗。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文化动力命题开始受到重视,随着信息、旅游、体育、农业等产业政策中对文化的重视,文化创意融合性产业开始在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之间形成过渡路径。互联网文化产业成为投资重点领域,而“数字创意产业”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的横空出世,将进一步推动融合性产业的迅猛发展,文化金融的重心必将有所偏移。另外,随着国家将文化领域纳入PPP战略版图中,文化金融关注这一领域也将分流更多的资本。总体上,文化金融与国家战略及新的文化经济活动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技术面:互联网金融整治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交织

  技术对文化金融发展的影响在2016年显得尤其明显起来。随着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文化金融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与文化金融发生更加紧密的关系。区块链技术方面,2016年8月举办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上特别设置了文化金融分论坛,2016年10月工信部组织编写并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也专设文娱应用场景板块,说明金融科技界对文化产业的高关注度,2016年成为文化区块链元年。

  在金融科技与文化金融的关系日益密切的同时,2016年4月开始的国家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也带来了“规范和创新的平衡期”。对国家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形式资管等进行重点整治,很多文化类众筹平台受到影响,尤其是股权众筹部分。专项整治有利于金融风险的管控,对正在形成的互联网文化金融业态提出了警示,在整治周期结束之前,这一领域文化金融类的创新活动将受到一定抑制。

  另外,2016年关于文化金融主题研讨活动明显增多,各类文化产业组织和学术性活动都将文化金融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一些专业性金融会议或专门性金融组织已经关注文化金融,例如2016年的西安金融产业博览会的主题即为“文化金融”。学界和产业界人士对文化金融的一些关键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文化金融的内涵和外延上已经形成一定的共识,这有利于加强文化与金融界的沟通和融合,有利于构建文化金融发展的共同语境。(金巍)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2016年;文化金融;盘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快看2016

2016年的中国,“十三五”开局,改结构促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来之不易的民生成绩单;推进“一带一路”、G20主场外交,

2016-12-31 11:11:00

2016年财经事件盘点

到了年底,回顾2016年财经事件,可以做如下盘点。

2016-12-30 20:25:00

13家新闻单位和机构联合评出2016年国内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12月26日,经济参考报与全国12家新闻单位和机构及特邀经济学家联合评选出2016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这一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

2016-12-26 2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