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016中国策】“均”与“先”新发展理念赢来获得感

2016-12-30 20:1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开局成绩单如何,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评判者。这一年中国秉持新的发展理念,重点把握住了“均”与“先”的辩证法。

  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会议。从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到食品安全监管,会上讨论的六个议题,每一个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离不开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构建基础设施水平的均等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尤其是把脱贫这块最大的短板尽快补上。

  在贵州黔东南的南猛村,这几天正在做一个重要的公示,村里35户贫困户谁家能脱贫。

  贵州省雷山县南猛村村民石淑念说:“他还有爷爷,还有我的女儿要读大学,还有小孩还那么小,可能条件还达不到脱贫。”

  石大姐担心的是,脱贫摘帽后可能会因为孩子读书而再次返贫。

  贵州省雷山县南猛村第一书记刘为对石大姐说:“像我们家这种情况一共13户,都因为家里有高中、大学生,单方面因为学生这个原因的话,到年底的时候,就统一的都脱贫摘帽。因为不影响他们以后上学,一点都不影响,要是影响的话来找我。”

  南猛村第一书记的底气,来自于越来越殷实的家底。今年南猛村成立合作社,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并根据特长和兴趣加入4个小组,短短一年合作社收入就达到20万元。

  南猛村只是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中央深改小组先后在脱贫领域出台《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等3个改革文件。中央出台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首次实现对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贫困人口全年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不解决好贫困问题,不大规模地推进扶贫攻坚这样一个工程,全面小康社会可能就打折扣。因为扶贫攻坚的对象是最低收入的阶层,他们能不能过得下去,也能不能有基本生活保障,关系到社会的底线公正。

  这一年,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中国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为孩子们拉平起跑线。“一带一路”战略让沿线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如果说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离不开一个“均”字,那么,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就离不开一个“先”字。

  如果说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离不开一个“均”字,那么,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就离不开一个“先”字。

  全球每三个手机的液晶显示屏就有一个来自京东方

  京东方曾经是一家生产彩色显示管的代工企业,十多年前果断进军陌生的液晶显示器领域,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如今,全球每三个手机的液晶显示屏就有一个来自京东方。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讲到,我们中国企业应该通过进一步的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往更高的目标去走。

  领先战略创新驱动

  “先”,首先体现在领先战略、创新驱动。这一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中国启用世界最大单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天宫”之旅创下中国航天载人飞行新的记录。支撑这一系列科技大事件的,无一不是创新。

  聚焦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先意识落到实处

  人民健康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先”,也体现在优先战略。这一年,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健康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点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这一年,聚焦绿色发展,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13份涉及生态保护的改革文件,把生态优先意识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表示,一方面我们对过去的一个纠正,过去虽然说环保优先,环境资源发展战略优先,但是实际上我们还是落实在GDP优先上,在这个时候再不扭转这个局面,发展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让群众享受公平公正的阳光 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均”与“先”,闪烁着古老中国传统智慧的光芒,也蕴含着当代中国发展新理念的精髓。既念好“均”字诀,又下好“先”手棋,两者殊途同归、相互支撑,那就是让十三亿人民群众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享受公平公正的阳光,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编辑:刘岩

关键词:先;均;发展理念;南猛村;京东方;人民群众;天宫;墨子号;新发展;贫困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推出系列旅游活动

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的2016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旅游推介会上获悉,2016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3月至4月将在陕西汉中举行,主会场设在南郑县,汉台、城固、洋县、西乡、勉县、宁强、镇巴、留坝、略阳、佛坪设分会场。菜花节期间,汉中市和南郑县主会场、各县区分会场将陆续举办以油菜花海为主的系列主题活动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活动。

2016-03-04 15:05:00

西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

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今天(3日)在百花园社区广场举行,同时对2015年度“五星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2016-03-03 13:11:00

“自愿延保”是个善意提醒

(10月22日《京华时报》)  “胡言”既出,“乱语”滚滚——网络内外,对“自愿增加缴费年限”这个提法反感强烈、骂声如潮。胡晓义透露了多部委组织专家针对养老制度改革召开了闭门会议,专家已就延长养老保险15年最低缴费年限达成共识的说法。

2013-10-24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