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前驻以色列外交官辞职回家种菜 称从未后悔

2016-12-29 09:0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山东潍坊的东惺惺村,有一个“神奇大棚”。普通大棚叶菜一年能产四季,最多也就产8季,可这个大棚利用水培技术一年却能产18季。郭磊就是“神奇大棚”的主人,他曾是一名中国驻以色列的外交官。

  “外交官辞职回老家种菜”一时间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因郭磊曾经的外交官背景,再加上公务员离职这一广受关注的现象,很多网友对郭磊的故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郭磊,并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位前外交官。

  辞职

  “想把以色列技术引入国内”

  从大学毕业工作到现在,郭磊已经经历了从基层公务员到外交官再到商海人士的角色转变,放弃旁人艳羡的外交官、公务员工作是否后悔?对于这个问题,郭磊的回答没有一丝迟疑,他对记者说:“从未后悔过,放不放弃,关键要看个人追求,就觉得去做生意更适合我。”

  郭磊,是个标准的70后。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郭磊大学毕业后就考取了青岛开发区黄岛国内投资促进局的公务员,几年后,他又报考了商务部驻外秘书,并顺利通过。进入商务部后,郭磊被派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商参赞处,从2004年到2008年,郭磊在以色列工作了4年。

  事实上,辞职回国发展的年头,郭磊在以色列做外交官时就有了。一直到2008年驻外结束,他终于做出了辞职的决定。彼时,他已经做了近10年公务员。

  “在以色列工作的时候,因为从事中以双边经贸工作,又因为学习了希伯来语,这种人才当时比较稀缺。有很多以色列朋友听说我要离开以色列,辞职回国发展,好几家公司来找我,希望请我去他们的公司工作。当时也觉得自己更适合经商,所以辞职之初我选择了一家以色列比较大的公司,做他们的驻华代表。”郭磊说。

  郭磊告诉记者,当时以色列这家公司开出的薪水很可观,当时2008年他做公务员的工资每月有4000多元,以色列方面给他的薪水则是10倍,月薪4万元。但是以色列方面的条件也非常苛刻,只能和郭磊先签一年合同,如果工作业绩好,才会再续约。2012年下半年,郭磊动了创业的想法。起初,他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而有的就是在以色列任职时积累下的资源。

  “这个国家有很好的技术,但本身市场有限,他们必须输出,往外卖,卖了之后才能再去创造发明。中国2012年也正处在产业升级阶段,需要的也是技术。我就想,如果创业,就把以色列技术引进到国内,而这样的生意应该很有商业空间。”

  创业

  从事农业创业缘于“人脉”

  郭磊在以色列时有位好友,曾任埃拉特市市长,后来辞职去做了农业。2005年,这位好友邀请郭磊去家中做客,在这位好友位于沙漠附近的家中,他第一次见到水培技术。郭磊就想到中国也需要这种技术。

  最终,2013年,郭磊和几位合伙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据他讲,公司的名字都是他根据中国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名称起的。2015年,郭磊找到合伙人,盖起了阳光大棚。据了解,大棚里的蔬菜种植完全不用土,只需要营养液。而每一种蔬菜都有量身定制的营养配餐,还要定期体检,根据体检,电脑会自动进行营养液的配比。

  在采访中,郭磊最乐于向记者分享的就是以色列先进的农业技术。众所周知,以色列在大片沙漠的国土上创造了“农业奇迹”,不仅使大片的沙漠变成良田沃野,以色列农产品还大量出口,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被誉为“欧洲果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对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汪洋当时表示,以色列农业发达,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生产效率居世界前列。中以农业合作潜力巨大,要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农业合作。

  郭磊告诉记者:“以色列是闻名世界的高科技国家,农业技术非常发达,而农业是我们国人了解比较多的一个行业。以色列本身很贫瘠,2万多平方公里上60%的面积是沙漠,在这种情况下,现实逼着他们去创新创造。农业领域的育种育苗、种植养殖、农产品仓储保鲜,以色列都非常发达,而他们很多技术也非常实用。”

  未来

  眼光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谈及外交官、公务员的职业背景对创业的帮助,郭磊告诉记者,其实背景也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一开始有的话,应该是大家对你很有信赖的感觉,但最终生意做成还是看实力和项目本身。

  关于新一年的规划,郭磊透露,刚刚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签署了协议,明年春天动工,另外还有黄岛、南昌、济宁的项目都在洽谈。郭磊说:“我想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业务,阿联酋、卡塔尔等是首选,因为他们国家大部分也是沙漠,而因为外交关系,他们和以色列还无法开展相关业务,所以我想将水培种植技术向这些国家输出。”

  对话

  “学会希伯来语是我非常骄傲的一件事”

  北青报:你提及了曾经学习希伯来语的经历,这一经历还使你成为了“稀缺人才”?

  郭磊:说起学会希伯来语,这算是我人生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都说希伯来语非常难。我们当时在商务部的时候,都是不会希伯来语的。一个任期2-4年,这个时间里你不会就浪费了,之后驻外换国家了,可能还用不上了。

  北青报:你学的如何?

  郭磊:距离离开以色列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我和几个同事报了语言班去学习,我的同事都中途就退学了,没坚持下来,只有我坚持下来了,一年多的时间听说读写就掌握了,学得还相当不错。我在工作中接电话,对方听不出是外国人说的希伯来语。后来又用学习希伯来语的方法再去学英语。我当年回国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法其实是教英语,去纠正英语学习中的误区,拯救中国亿万的学生,直到现在我还有这个想法。

  北青报:你后来在农业方面进行创业,有没有遇到困难?以色列技术在中国是否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郭磊:我一直认为水培技术很适合中国。我在驻外的时候,国内政府、企业团组来以色列考察时,我逢人就给他们推荐这个技术,但是在他们眼中,这个技术好是好,但还是太贵了,因为贵,中国市场不太能接受。2012年底我创业的时候,我们的大棚造价是3000万,输出这个模式会很难。这就逼着我们进行本地化的创新,经过创新改造后,现在,一平米输出的价格是500元。

  北青报:你当初放弃光鲜的外交官、公务员工作后悔吗?如何看待公务员“离职潮”?当时家人什么态度?

  郭磊:没有后悔,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至于公务员辞职现象,其实很难说一些职业选择孰优孰劣,还是要看个人追求,我就觉得去做生意更适合我。当时家人反对声一片,家里没有一个人同意,但是我就是想往这个方面发展,就很坚定地走下去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郭磊;外交官;种菜;以色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桥吊专家”郭磊:恪尽职守 苦练技术创绝活

“桥吊专家”郭磊:恪尽职守 苦练技术创绝活,海上的气候瞬息万变,为了让船舶能够在恶劣天气到来前及时离港,桥吊司机郭磊正在争分夺秒进行着装卸工作。面对这两项绝活儿,郭磊态度谦虚、叙述平实,在他看来这只是自己不断提升技能,保持稳定精准的成果。

2016-10-06 16:36:00

王哲林身边有个好助手 众队眼热暗地挖福建墙角

郭磊之所以在市场上非常抢手,是因为他是完全自由球员。郭磊最让福建球迷拍案叫绝的一件事,是曾经把阿巴斯逼到了墙角。别看郭磊在CBA赛场已征战了十个年头,大小战役经历了好几百场,但是现在没有伤病,让很多伤病缠身的球员很羡慕。

2013-02-19 13:25:20

天才少年王哲林旁边有杀器 4号位三分手合同到期

随着跟福建浔兴的合同到期,这个擅长投三分球的大个子,让众多球队眼热,暗地里挖起了福建浔兴的墙角。别看郭磊在CBA赛场已征战了十个年头,大小战役经历了好几百场,但是现在没有伤病,让很多伤病缠身的球员很羡慕。

2013-02-19 10:35: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