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网福利来了!工信部:明年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

2016-12-26 14: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程春雨)12月26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2017年要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服务;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

  会议指出,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完成投资超过4300亿元,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4G用户突破7亿户;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新扩容950G;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15年底的2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

  同时,组织开展互联网基础管理专项行动,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329个。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关停违规语音专线2.3万条、"400"号码67.5万个,下架改号软件和产品1700余个,全面实现了电话用户实名登记。

  会议要求,2017年,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夯实网络强国建设基础。瞄准网络强国战略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全面提升信息通信业发展、管理与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增强网站服务能力,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2017年要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完成互联网网间带宽扩容1000G,新增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大力推进5G技术产品研发、标准制订和产业链成熟,完成二阶段集成性技术方案测试,协同国内外产业界推动制定统一的5G国际标准。

  二是,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支持3万个以上行政村宽带建设升级,力争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完善地市遴选、竞标机制等规范和流程,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面向农村及试点地区的优惠资费。

  三是,组织好"核高基"重大专项,重点突破高端存储设备、传感器、基础软件、新型显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关键环节。

  四是,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落实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全面开展互联网基础管理专项行动,统筹域名、IP地址、网站联动管理,清理整顿互联网域名、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强化对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商店的管理。深入治理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推进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切实维护用户权益。推动完善"互联网+"融合业务联合管理政策,出台云服务市场监管规则,发挥好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

  五是,抓好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宣贯落实,推进配套规章建设。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和频率使用安全,做好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的国际协调。

  六是,持续深入推进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巩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成果,提升登记信息准确率。强化语音专线和"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的规范管理。强化内外部举报受理、监测处置和考核追责协同治理机制。

  七是,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完善行业网络安全防护、公共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管理办法。强化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健全安全威胁监测处置机制。加强网络数据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完)

编辑:刘岩

关键词:带宽;风险防控;优惠资费;工信;移动;专项行动;加快农村;网络覆盖;直联;电话用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年内移动带宽资费下降30%

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22日开幕。在开幕式致辞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了年内要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助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图为观众参观智能穿戴设备等各式各样的互联网新理念产品。

2015-09-23 07:40:00

工信部:55%用户将用8兆带宽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今日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支撑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带宽专线服务,新增M2M(机器通信)终端1000万个,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2015-05-09 11:18:00

降流量资费:首要解决视频传输带宽之困

上周,一向关注经济民生的李克强总理谈到了流量费用太高的问题。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耗的龙头,另一个数据也可以佐证。视频编码技术的不断进步,将能实现李总理的期望目标,使消费者无须多掏钱,畅享移动互联网。

2015-04-20 18: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