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民生改善 我们有收获(数字解读2016·社会民生)

2016-12-26 10:2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6.3%

  百姓钱袋子没缩水

  数据背景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3%,跑赢CPI,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速均在8%左右,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10.3%,增速快于前三项,反映出惠民保障政策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更加给力。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经济稳中向好,百姓致富有方,消费多姿多彩,生活安定有序。

  百姓心声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师周雅婷:

  今年探亲,发现农村老家收入增长很快,家电家具都已经升级换代。“双11”期间,他们跟城里人一样,网购得那叫一个“嗨”!敢花钱,更会赚钱,许多年轻人开网店、当微商,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人们腰包鼓了,生活方式悄然改变,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专家点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放缓,但总体上与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而且收入结构优化,可圈可点。前些年居民收入的高增速,是对之前劳动生产率增长快而居民收入没跟上的补偿。长期看,居民收入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应保持协调,既要让人民群众合理分享发展成果,也要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留出空间。

  1000万人

  脱贫攻坚首战首胜

  数据背景

  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兵力”投入更多,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扶贫“硬办法”接连出招;战术更有效,“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生根;战斗力更强,扶贫资金使用更有效率,贫困退出机制、扶贫资金整合等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年来,有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昔日的穷乡僻壤充满希望和生机。

  百姓心声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2组贫困户王美怀:

  扶贫政策桩桩件件扶到点子上。今年的危房改造项目,让我家住上了放心房;我想搞点产业,扶贫小额贷款找上门;不懂技术,农技指导员来到家;销售也不用自己跑,合作社全包。我认准了,只要勤劳肯干,脱贫不难。

  专家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

  “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展喜人,充分体现了全国上下以超常规力度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眼下首战首胜可期,也要重视某些地方脱贫重规模数量、轻质量效益的问题,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稳定脱贫,着眼长远发展。

  22省

  医保并轨促进公平

  数据背景

  我国目前已有22个省份出台文件,对本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整合或作出相关规划部署。城乡医保“并轨”后,各地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医保药品的目录明显扩大。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将遵循“待遇就高不就低”原则,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也显著提高。

  百姓心声

  山东省乳山市农民闫得义:

  过去参加新农合,我到城里看病,得先办转诊手续,很麻烦。看完病回来报销,不仅限额低,很多药都报不了。现在医保并轨,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乡下人”,负担轻了,心里舒坦。

  专家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褚福灵: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医药费报销的多了、自付的少了,看病负担减轻,城里人、农村人都从中受益。更重要的是,居民在分享改革红利时,不存在城乡差别,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改革的最大意义所在。

  13%

  财富蛋糕向你我倾斜

  数据背景

  今年1至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250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放缓。不过,给群众办的好事实事一件接一件,一笔笔真金白银按时拨向民生工程,主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均同比增长13%以上。另外,政府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并更多用于改善民生,把财富蛋糕“大头”分给百姓。时近岁末,千家万户感受到“民生清单”的厚重温暖。

  百姓心声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大新开路29号原居民孙新伟:

  原来住在土墙木头房里,屋顶还是老土瓦,遇到下雨天一怕漏二怕淹。今年市里开展棚户区改造,征收棚户房的作价比新房售价还高,我拿到57万元补偿款,买新房只花了37万元,还多了20万元存款,这相当于国家在给我掏钱买房呀!

  专家点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

  今年的财政支出总体进度较快,说明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了实处,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另外,通过推进预算制度改革,财政部门更严格地执行预算安排,财政资金得到更及时合理的使用,对推进民生领域建设发挥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2.99亿人

  就业超额完成了目标

  数据背景

  今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9%,个私企业从业人员达2.99亿人。就业稳中有升,一方面源自今年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增长”为“保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源自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划拨1000亿元“去产能稳就业”专项奖补资金、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落地有声,让更多人捧上了“新饭碗”。

  百姓心声

  河南信阳巴将军火锅店店主肖万东:

  老单位化工厂破产后,我开始自主创业。从贷款到办证,一路下来,国家政策支持到位,火锅店生意越来越好。我先后安排了4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心里安稳,也有成就感。

  专家点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

  就业是民生之本。放在全球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的就业表现十分抢眼,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个私企业的快速增长,体现了“双创”成效,是转型发展与民生保障双赢的最好体现。

  80.5%

  为碧水蓝天“铁腕护法”

  数据背景

  2016年,“大气十条”配套的22项政策措施和要求制定的25项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全部颁布实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健全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百姓心声

  北京市石景山区某公司职员魏珊:

  今冬虽然还有霾,可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发挥了作用,提高了居民防护意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人们的“雾霾焦虑”。治霾是持久战,希望未来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专家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

  2016年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步伐更加稳健,对重污染的应对有序、有力。我坚信,只要稳步推进、坚持治理,雾霾发生的次数会逐步减少,强度会逐年降低,碧水蓝天的日子会越来越多。

  本版稿件由白天亮 顾仲阳 吴秋余 林丽鹂 赵贝佳 曲哲涵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14 版)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民生;改善;物质文化需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常态·光明论】马光远:居者有其屋 中国房产将迎历史转折

马光远:居者有其屋 中国房产将迎历史转折,编者按: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抑制房地产泡沫,让房子真正成为“住的”而不是“炒的”的关键,在于中国房地产制度的重构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2016-12-23 13:38:00

【新常态?光明论】马光远:居者有其屋 中国房产将迎历史转折

编者按: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抑制房地产泡沫,让房子真正成为“住的”而不是“炒的”的关键,在于中国房地产制度的重构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2016-12-23 13:30:15

民生工程——如阳光相随,如至亲相伴

13年前的我矫健自如,在家种着一点田地,孩子父亲则在山东一家建筑公司打工,眼看着几个小孩渐渐长大,生活越来越红火,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却彻底夺去了我自由行走的权力,也打破了这个家平静的生活。

2016-12-14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