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微博帮寻人 小善汇大爱

2016-12-23 12:21:00 来源:厦门广电网

  在厦门,许多人都知道“交警陈清洲”这个微博账号,陈清洲拥有近80万的“粉丝”数量,发出的每一条微博都会获得广泛关注。但陈清洲开微博,不是为了炒作,也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把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从工作时间延伸到了业余时间,把为民服务从传统方法延伸到了网络上。

  2011年6月,陈清洲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那时微博刚刚兴起,为扩大先进人物的影响力,获得荣誉的民警需要开通属于自己的公务微博。一开始陈清洲在微博上写一些与交通安全相关的工作内容,也写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很快,微博的阅读量越来越高。初识网络的强大传播力,陈清洲开始研究怎么利用新媒体,更好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从那时候起,他每天都坚持在完成繁重的警务工作后,花费五、六个小时更新维护微博内容、回复留言,而这些几乎牺牲了他全部的休息时间。

  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王光锋:我们经常在一起讲,我们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就尽到我们的职责了。(陈清洲)他呢,他就是爱“管事”,这个当然是加引号的,他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百姓在着想,为那些弱势群体在着想。

  在派出所工作时,辖区经常出现外来工子女、智障人员、老人走失的警情,陈清洲想到了微博寻人的点子,于是,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开设“清洲帮寻人”公益专栏。

  陈清洲:儿童失踪,有迷路的、有离家出走的、还有外来员工的子女来厦门以后,跟爸爸妈妈相处时间太短、管理太严、离家出走的更多,所以我想说有必要建立一个适合我们职业的,适合我们辖区特点的一个栏目。

  要问“@交警陈清洲”的影响力有多大,“一天帮助粉丝找到了走失一周的母亲”,最能说明问题。

  那是在2012年6月的一个下午,家住杏林的邱美丽下班回到家里,发现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不见了,邱美丽和家人像发了疯一样,报警、贴寻人启事、在公交车上询问……一个星期过去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全都试过,仍没有母亲的一点消息。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朋友提醒说灌口有个民警陈清洲能帮忙找人。

  市民 邱美丽:我只是一个电话过去,他就马上就同意,他答应帮忙,就把这个资料给他,他就上传到那个微博里面去,没有多久他就有消息了。

  当天下午5点左右,邱美丽就接到了陈清洲的电话:有网友在梧村派出所看到了你的母亲。妈妈就这样顺利找到了。事后邱美丽一直想请陈清洲吃饭感谢他,他却一直拒绝,到现在也没吃上这顿饭。

  陈清洲女儿:他也很喜欢这件事情,他如果有找到人的话,他整个人就不一样,他就心情特别好。 

  目前,“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网络阅读量达13.3亿人次,共帮助群众找回300多名走失人员,越来越多网民在陈清洲感召下,加入了公益寻人队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平时热心帮人的陈清洲,在面对病魔顽强抗争的时候,也收获了无数网友们的关注和祝福:“愿你坚强,挺过这个难关,我们都会为你祈福!”“帅在灵魂~强大在灵魂~把邪恶的病魔从肉体中驱赶!”

  陈清洲:你们的关心我将把它化作力量 我会尽快好起来的 尽快回到大家身边 我们再一起打拼吧

  【记者手记】从2011年开通个人微博到现在,六年时间陈清洲共发布了4.7万条微博,平均每天发布21条左右,发布的内容都是寻人助人、安全提醒、警察故事等满满正能量的信息,贴近百姓生活,受到不同网络人群欢迎。寻人,看似只是小善;转发,也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千百次的“举手之劳”,就成了一种牵挂、一种责任,涓涓细流的小善,终会汇聚成大爱的海洋。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陈清洲;初心;汇大;寻人启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清洲精神 为民服务不忘初心

江龙,翔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民警,三年间新店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起诉200余人,被辖区百姓亲切地称为“财产保护神”。郑子锐立即带领办案队队员,连夜赶赴漳州,摸清了赖某平的底细,并进一步侦查出,9月10日晚,交易刚好约在厦门进行。

2016-12-23 12:20:00

新华社播发厦门“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

新华社播发厦门“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2006年至2009年间,上级相关部门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在镇、各村主要道路全部安装路灯,隔离护栏、红绿灯、高位照明灯、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从无到有,逐渐完善。在利益愈发多元、警情愈加复杂的当下,陈清洲事迹生动阐释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警民鱼水情。

2016-12-23 08:55:00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13日到16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中央以及省级主要媒体组成的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开展集中采访。采访团的记者们说,他们将深入挖掘“时代楷模”陈清洲同志真实、感人的故事,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栏目中,介绍陈清洲同志的先进事迹。

2016-12-23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