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官方推多举措解决农民工持白条讨薪

2016-12-23 0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农民工持“白条”讨薪怎么办? 全国总工会推多项措施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吕春荣)近年来,农民工持“白条”讨薪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日,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近年来也加强了相关方面的教育宣传,希望广大农民工在就业或从业过程中,重视签订劳动合同,并留好相关证据。

  22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召开2017年送温暖工作新闻通气会。在会上,他指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各级工会将针对农民工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积极主动提供维权帮扶和服务,切实保障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工会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与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作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确保农民工返乡前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如何解决农民工持“白条”讨薪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尤其在房屋建设、水利建设、交通建设方面是重点,我们一是要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二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工资支付实名制的监管,加大农民工工资银行卡发放的推进力度。

  这位负责人也强调,有的建筑工程可能存在多级“分包”的情况,对此,建议相关从业人员一定要和“总包(方)”签订相关的劳务合同,这可以避免出现打“白条”的问题。

  “此外,我们也聘请相关律师给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甄别农民工的‘白条’问题,认定哪些手续是合法的,以此来帮助一线农民工找到就业、从业及用工的证据,引导他们依法合理地表达诉求,解决劳务纠纷。”该负责人说.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白条;讨薪;农民工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谎称“京东白条”可套现 实则骗取买家财物

2015年8月15日,李某在QQ上见到李某城声称收购京东白条便与之联系,李某城称李某帮其代购后可以支付相应款项。2015年8月15日,李某在QQ上见到李某城声称收购京东白条便与之联系,李某城称李某帮其代购后可以支付相应款项。

2016-05-06 08:12:00

男子讨薪不成欲跳楼从60米高空扔钢管 砸毁房顶

一男子为向老板讨要工钱,酒后爬上一在建筑高楼的楼顶欲跳楼自杀,并不时将钢管从高空抛下,将附近一户人家的房顶砸毁。危急时刻,民警及其工友合力将该男子成功救下。

2016-11-25 12:59:00

北京40余个政府部门联手为农民工“讨薪”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记者刘天思)记者15日获悉,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在北京启动。在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等工程建设领域,北京市将在年底前全部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取消现阶段工程建设领域涉及农民工的各类保证金。

2016-11-16 15: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