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湛江海关破获案值近11亿元特大卷烟走私案

2016-12-20 15:28:00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湛江海关缉私警正在清点收缴的走私香烟。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文/图

  湛江海关摧毁4个分别负责订货、运输、销售“一条龙”走私卷烟团伙,涉案案值近11亿元。广东省高院近日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14名涉案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至16年。《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前往湛江海关采访了此案侦破过程。

  “2013年9月,我们收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称以湛江人李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长期从广西等地大规模组织‘飞机仔’运输走私卷烟至广州等地。”湛江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李树雄介绍说。接报后,缉私局立即组织情报人员摸查核实,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不仅坐实了李某某团伙利用“飞机仔”运输走私烟的行为,还顺藤摸瓜挖出了走私烟的广州货主孙某某,及在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专业走私卷烟团伙官某某、杨某某。从而一个走私卷烟的完整链条浮出水面。

  2014年1月23日,湛江海关成立“1·23”专案组,在广州海关缉私局、广州市公安局等执法部门的配合下,与南宁海关缉私局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同时开展抓捕行动,一举端掉以湛江李某某、广州孙某某、广西官某某、杨某某等为首的走私卷烟犯罪团伙,彻底摧毁了一条集“境外订货、走私入境、跨区运输”为一体的跨地区走私卷烟链条。经查,自2012年1月至案发,上述4个走私犯罪团伙疯狂走私进口卷烟16.6万箱,案值10.8亿元,涉及南洋红双喜、ESSE(爱喜)、555等158种不同规格卷烟。

  据办案人员介绍,该团伙采取境内外“一条龙”模式开展卷烟走私,订货、运输、销售分工明确,经营管理家族化,走私专业化、组织化特征尤为明显。孙某某团伙由孙氏三兄弟分工合作,主要负责向境外订货,与李某某联系走私入境事宜及销售走私卷烟;李某某团伙也是父子、亲戚关系,负责运输及沿途望风看水。

  “飞机仔”走私是近年来北部湾地区出现的走私新手法,走私分子针对执法部门在高速公路上查缉困难的情况,大肆利用“飞机仔”,通过复杂的公路网络进行走私。

  记者在湛江海关罚没品仓库看到,被称为“飞机仔”的运输车,均是经专业改装,非法安装了大马力发动机的二手小轿车或面包车,除驾驶员座位外,其他座位已被全部拆除,专门用于装载私货,一般可装载走私卷烟30至80件,另外还加装副油箱,以减少路上加油时被查缉的风险。

  走私团伙之间为了分清责任采用“对保”的方式。如,李某某委托官某某等人将卷烟从境外走私入境至广西某货场,由官某某等人对偷运过程中造成的卷烟灭失承担赔偿责任;广州货主孙某某向李某某支付运费,李某某对走私和运输过程中造成的卷烟灭失承担赔偿责任。走私分子一旦被海关查获后,便会为了弥补损失更加疯狂地进行走私。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卷烟走私进口屡禁不止,其原因之一是市场需求旺盛。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年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已达3.16亿,卷烟消费市场庞大,加之,受高额利润的驱动,走私香烟可获巨大利润。以香港产南洋红双喜(软包)为例,在境外每箱约900元人民币,在国内售价高达1800元,利润达100%。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卷烟;海关缉私;爱喜;飞机仔;海关罚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秀山县烟草专卖局连查两起无证运输卷烟案件

重庆秀山县烟草专卖局近日在渝湘高速秀山路段设置边界市场检查站,连续查获两起无证运输卷烟案件,查获卷烟1650条,总案值10万余元。7月11日晚,执法人员在一辆四川牌照大客车行李箱内发现大批用编织袋包装的卷烟,数量共计1000条,价值66780元。

2016-07-16 20:00:49

2015年全年销售卷烟同比下降2.36% 行业利税增加

国家烟草局今天召开全国烟草工作会,公布2015年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6-01-15 11:49:00

湛江海关摧毁特大走私卷烟链条 案值逾20亿元

笔者2日从湛江海关了解到,该关近日成功摧毁一条“进—运—销”一体化的特大走私卷烟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据了解,今年4月份,该关在侦办一起香烟走私案时发现,该案与之前查“1·23”特大走私卷烟案时掌握的线索高度契合。

2015-12-03 09:3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