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党员干部家风纳入考核评议

2016-12-20 10:5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严红枫光明日报通讯员张桂芬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一名党员干部就是遵守规矩的一面旗帜。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本人,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近日,浙江召开全省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家风家规“进教育培训、进组织生活、进先锋承诺、进考核评议、进村规民约、进社会风尚”“六进”措施,进一步兴起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的热潮。

  “我们把家风家规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让好家风家规入脑入心。”浙江省委组织部李强介绍,比如湖州市建立“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每次会前开展家风家规专题学习讨论;衢州弘扬“时代楷模”万少华及其团队精神,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观看专题片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涵养严正家风。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家规家训作为党员家庭对社会的道德承诺,制成匾额、条幅、戒条等样式,挂在门楣、亮在厅堂、晒在网站,让好家风家规融入日常。”李强表示,这些先锋承诺给自己以警醒,给别人以借鉴。

  记者了解到,浙江将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纳入考核评议,作为党员“党性体检”必检项目。比如青田县在此次县乡换届中,5名党代会代表初步人选因家风问题被取消资格。

  好家风家规涵养文明,好家风家规引领民风。浙江注重家风与村风乡风的融合,把好家训家教家风纳入村史档案、村规民约,在文化礼堂开展“立家规传家训”和“好家风家庭”褒奖礼仪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选树“最美党员家庭”为主抓手,以领导干部、公众人物为重点,开展“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评选活动,由发现美到展示美、放大美,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落地生根。目前,全省围绕家风家规家教举办的各种主题活动1100多场(次),97万户家庭新立家训,520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

编辑:刘岩

关键词:家风;党员干部;考核评议;家规家训;党员教育培训;浙江省委;六进;家教;村规民约;组织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培育良好家风 聚合民族复兴的家庭伟力

培育良好家风 聚合民族复兴的家庭伟力,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也唯有如此,民风和社风才会因为有了良好家风的推动而不断好转净化。

2016-12-20 10:58:00

聚合家风正能量 同心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2016-12-16 13:00:35

习近平强调干部家风建设 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

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领导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 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2016-12-16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