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仇保兴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个方面促进地产健康发展

2016-12-18 14: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12月17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分析了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房地产健康发展方面的内容,他表示,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健康发展方面比较多,梳理一下一共包括“找准问题”“明确定位”“提出原则”“落实责任”“交代办法”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仇保兴说,第一个就是找准问题,当前房地产主要的问题就是金融风险,炒房比较热,所以这一次把问题找准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点,明确了定位,房地产定位在我们国家应该是居住。房地产的调控,应该服务于防控资产性泡沫,而不是用房地产来稳增长或者保增长,所以这一点非常明确。要通过削减房地产的泡沫来消除几个风险点。

  第三,提出了原则,这个原则是既要遏制房地产的泡沫,又要防止大起大落。所以这是一个平衡,既要降低大城市的,房地产的杠杆,又要关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为什么提出这个原则?以往对房地产的泡沫一般来讲有三种态度,一种是放任不管,认为市场就会调节,第二种赶快把它止住,房地产价格回落到老百姓买得起。第三种就是抓住机会,逐步逐步烫平,然后房价收入比在若干年后恢复正常。第三种办法,就是既要遏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大起大落。我们要以消除泡沫,防控资产风险为主线。

  第四,落实了责任。落实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一,现在是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分化非常严重。第二,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利益密切相关,所以解铃仍须系铃人,第三,房地产的大起大落,成因非常复杂所以必须由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否则隔靴搔痒的。

  最后一点,交代了办法,办法一共分五点,第一点,中央层面干什么,中央层面要出台一个符合国情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且要符合国情。第二,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的购房。第三,区别对待,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地方,要增加土地供给,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宣布五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停止供地,那个一刀切作废。第四点,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的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的发展。泡沫是在特大城市积累的。第五点,多渠道解决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三四线城市库存问题压力很大,这个要有一个长期的。所以要多方案,比方说要大城市通向这些三四线城市的骨干交通要加快。另外,要把教育、卫生这些人均环境的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上去。所以这些房地产以外的,会影响房地产的发展,成因很复杂。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中央经济;仇保兴;经济年会;线城市;房价收入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提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会议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2016-12-18 14:37:00

干货!九图速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刘菁

2016-12-18 12:38: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民生实惠”:抑制房产泡沫 去库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乎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因为此前楼市分化明显,今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仍然严重。

2016-12-18 11:2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