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八旬老人进城卖桔子露宿街头 派出所民警全部买光

2016-12-16 06:21:00 来源:重庆晚报

  派出所所长张平购买涂大爷的桔子

  入冬的夜,一天比一天冷。如果还有江风吹拂,年轻人也难免冻得受不了,更不要说年过八旬的老人了。前天晚上9时许,长寿区上东街定慧晓月小区附近,就有这样一位老人引来大伙的关注。

  “大爷,你的手真的很冰,快点回家去吧。”

  老人坐在路边一家已经打烊门店的石梯上,似睡非睡。旁边有两箩筐桔子,一有人经过,他就喃喃自语地说:“要不要,便宜卖了。”

  晚归的居民见老人冷得发抖,纷纷关切地问他为何还不回家。老人并不搭话,只是不时地擦一下眼泪。

  老人遇到了什么委屈?或者迷路了?热心居民赶紧拨打110,把看到的情况告诉民警。

  长寿区公安局河街派出所民警方忠诚和徐勇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老人已被热心人引到相对暖和的一个角落。方忠诚发现老人衣着单薄,神志不清。民警问老人住在哪里,老人也不搭理。

  “大爷,你的手都冻僵了,怎么不回家呢?”方忠诚关切地摸了摸老人的手,发现异常冰凉。一旁的热心人也插话:“可能年纪大了,对冷热的感觉不明显了。大爷,你的手真的很冰,快点回家去吧。”

  “大爷住哪儿?我们让你家人来接你。”对于方忠诚的关心,大爷还是一声不吭,只顾摇头。

  “要不先到派出所暖和暖和?”看着寒风吹得老人直打哆嗦,方忠诚打算把他扶上警车,可老人倔强地不愿起身,一直盯着那两大箩筐桔子。

  两位民警看出老人的心思,一边安抚他,一边把两筐桔子抬到警车后备厢里。老人的表情显得有些急,一旁的热心人马上安慰他:“大爷莫担心,他们不会没收你的桔子。”方忠诚也对老人说:“大爷放心,我们送你回家。”老人这才坐上车。

  “一位80岁老人能挑三四十公斤桔子走10公里?”

  警车上,徐勇打开暖气,方忠诚拉着老人的手试图给他捂热,不料老人迅速把手缩了回去。

  “我和徐勇都穿着制服,看得出老人对我们既信任,又有些警惕。”方忠诚昨日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他们一个劲地给老人解释会帮助他回家,可能是第一次坐警车,老人显得忐忑不安,不时用手摸车窗。

  “大爷莫怕嘛!你这么大把年纪了还出来卖桔子,身体好啊!”驾车的徐勇也安慰老人。不过,不管两位民警如何套近乎,老人依旧低头不语。民警只好把他带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穿便衣的所长张平过来了解情况,并让民警先给老人弄点吃的,没想到这个举动突然让老人开了口:“你是当官的?是他们的头儿?”

  “大爷怎么看出来的?”张平接着老人的话往下问,希望能套点老人的信息。“你说话算数,顶用。”老人简短地回答。

  随后,老人告诉民警,自己当天早上7时左右出门卖桔子,到现在一直没吃过饭。一位值班民警赶紧拿出干粮递给老人,另一位民警煮来一碗热腾腾的挂面。老人吃完面后,民警继续询问他的情况。由于老人说话颠三倒四,沟通吃力,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交谈,才从他断断续续的表述中得知他姓涂,今年80岁,住在长寿区与涪陵区交界的复元村。

  复元村距发现涂大爷的地方有10公里左右。涂大爷说,因为年纪大,摩的不敢载他,他又嫌公交车的车费贵,于是挑着桔子边走边卖。如果半路卖完就回家,如果没卖完就一直卖到长寿城区去,顺便置办点年货。

  涂大爷说,从家里出来时桔子至少有40公斤,一路走一路卖。不过自家种的桔子个头小,味道也不怎么好,所以一天下来只卖了10公斤。眼看着天黑了,桔子还没卖出多少,还走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开始我们都怀疑涂大爷记错了,一位80岁老人,能挑三四十公斤桔子走10公里?”民警徐勇说,后来看到他轻轻松松就提起一筐桔子,他们就没继续怀疑了。

  “老人家,以后卖不完的桔子都拿到我们这里卖。”

  找到涂大爷住址,张平决定好事做到底——自己掏钱买下10公斤桔子。在张平的带动下,剩下桔子被派出所民警全部买光。涂大爷精瘦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买完桔子后,民警联系涂大爷的子女接他回家,涂大爷却不干了,“不要你们帮忙,我自己回去,我就一个人住。”

  涂大爷户籍信息显示有个儿子,莫非父子之间有什么矛盾?

  “他在外省打工,莫要让他回来,路费贵。”涂大爷解释说。

  考虑到所里当天无重大警情,张平决定用警车送涂大爷回家。布置好应急警力后,张平安排方忠诚、徐勇带着一个辅警,带着涂大爷的箩筐上了警车。

  临行前,张平凑到车窗外,摸出200元递给涂大爷,对方坚决不要。张平说:“老人家,这是全所民警一点心意,你收下,以后卖不完的桔子都拿到我们这里卖。”几番推让后,涂大爷才把钱收下。

  由于是村道,又是晚上,民警不敢把车开快了,经过40多分钟车程,又走了20多分钟路,终于把涂大爷平安送到家。

  “他儿子就在长寿城里打工,要让他儿子知道了,不担心才怪。”邻居们告诉民警,他们一早就知道涂大爷进城卖桔子去了,到晚上都没回来,估计是去他儿子那里了,所以就没放在心上。

  “我本想在那里熬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开卖。”

  民警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天把涂大爷送到家后,涂大爷的话让他们到现在都很感动。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我很怕成为儿子的拖累,只要能动,我就不要他养。”涂大爷当时恳求民警不要把他进城卖桔子的事情告诉儿子,免得他担心。

  “我本想在那里熬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开卖,多半能卖完。”涂大爷告诉民警,他发现准备露宿的那个小区住户多,应该好卖。

  涂大爷说,之所以不愿民警联系儿子,是因为儿子在一个工地打工,晚上可能还要加班,怕儿子担心,更怕影响儿子上班。

  邻居们告诉民警,涂大爷脸朝黄土背朝天干了一辈子,家里经济情况一般,儿子也有小孩,有一定经济压力。儿子一直都让涂大爷在家好好歇着。涂大爷老是担心自己没了收入来源会加重儿子负担,平时儿子不在家时,总要去地里忙活。

  “他是有些要强。桔子卖得了几个钱嘛?我们都劝他算了,他非要拿去卖。”邻居李伍说,涂大爷还有一个女儿在外地,按说他这把年纪早就该跟着子女养老了,可他至今既不跟儿子也不跟女儿。

  “现在我还干得动,以后实在动不了再说。”涂大爷说。

  “我不孝啊!我不孝!”

  昨日,涂大爷的儿子涂宪华得知父亲进城卖桔差点露宿街头的事后,一个劲地说“我不孝啊!我不孝!”

  “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退休金之类的养老钱。他从不想拖累我们,所以一直在种庄稼。我们几次都叫他不要种了,说我们给他钱养老,他坚决不肯。”涂宪华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昨日得知此事后,他赶回家又劝父亲,但父亲还是说“能动一天算一天”。

  “家里现在的情况比我们小时候好多了,我即便要养孩子,供养父亲生活还是没什么问题的。父亲一辈子劳动惯了,丢不下。”涂宪华说,父亲在家卖菜卖鸡蛋卖水果等,每月要积攒三五百元。

  “父亲不但不想成为我们的负担,还要帮我分担压力。每次我回家,他反倒拿钱给我,让我给娃儿当生活费。我想,这可能就是别人理解不到的父爱吧。”涂宪华对重庆晚报记者说,等孩子长大一点后,他会减少外出务工,让父亲享享清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桔子;派出所民警;买光;派出所所长;卖水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东绕城高速货车翻车橘子散落 清理好后遭村民哄抢

1月13日凌晨4时许,一辆满载桔子的大货车行经昆明市东绕城高速公路洛羊收费站附近匝道时发生侧翻,车上近30吨桔子洒落一地。这段匝道只有两条车道,肇事货车横在一条车道上,桔子和装桔子的塑料框堆积在另一条车道上,造成这一路段单向塞车。

2016-01-14 17:36:00

拉桔子大货车侧翻引村民哄抢

拉桔子大货车侧翻引村民哄抢,13日凌晨4时许,一辆满载桔子的大货车行经昆明市东绕城高速公路时侧翻,近30吨桔子洒落一地。数十村民猫着腰来拣桔子,有的拿筐,有的提袋…现场施救人员说,有些开车来抢,往返几个来回了。驾驶员说,那些桔子破损严重,拣回来也不容易。

2016-01-14 06:41:00

冬吃一个桔子等于5味药 四大禁忌该知道

中医认为,桔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橘核:橘子的果核(种子),性微温味苦平,功专理气散结止痛,对睾丸胀痛、疝气疼痛、乳房结块胀痛、腰痛等有良效。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

2015-11-25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