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海淀区成功举办

2016-12-15 17:10:00 来源:央广网

  

  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海淀区成功举办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瑜瑜)12月10日,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海淀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来自社保基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以及境内外顶级PE业界领袖和境内外行业协会的领导等嘉宾齐聚一堂,共同交流讨论PE业界的热点话题。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熊焰主持开幕式,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海淀区区长助理温琤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副总裁朱民及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协会、股权机构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海淀区区长助理温琤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源地与核心区,近年来,海淀区紧紧围绕首都中心城区功能定位,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统领,把推动创新创业与打造产业生态体系相融合,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集聚创新要素、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聚集了大量的优势资源。到目前为止,全市七成左右的科技型企业扎根海淀,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6100多家,占全市的一半、全国的十分之一;今年1至10月,区内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收入超过1.26万亿元,占到全市的近40%。区域高层次人才数量居全市各区之首,聚集了联想、百度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培育了乐视、小米、融360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及“独角兽”企业。海淀区在引领支撑创新创业方面,展现出了强劲的示范带动作用。

  这些成就的取得,基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支持。作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全力打造国际国内科技创新资源与各类创新资本高效对接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海淀区金融机构总数达2800多家,上市挂牌企业超过800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累计达到629家,占全市的近一半,管理资本量累计达4000多亿元;区域内企业本年获投案例及并购交易合计超过500起,获投金额及并购交易额合计超过千亿元,数量及金额均居全市前列,特别是长江电力、美团点评、紫光股份、滴滴打车四家企业融资能力显著,获投金额合计超过645亿元。

  在区域科技金融良性发展背景下,自去年年底,海淀区敏锐把握全球经济脉搏,紧跟资本市场动向,抢抓全球新一轮并购浪潮发展的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并购资本中心,先后发布了《关于建设中关村并购资本中心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并购支持相关政策,成立了中关村并购发展促进会,设立了首期募资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并率先建设了天使投资信息登记数据库,进一步巩固了海淀在股权投资行业的示范引领和发展优势。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国家层面的重要文件。《意见》从投资主体、资金来源、退出机制、政策引导和扶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给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的一些措施正是海淀区长期探索尝试、寻求突破的政策“瓶颈”。下一步,海淀区将紧紧抓住海淀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保持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优势、金融资本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尽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业投资品牌,推动有实力的股权投资机构跻身国际国内先进行列。

  会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文化投资专业委员会及LP专业委员会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揭牌仪式。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手册》(2016年版),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当日下午,六场平行论坛依次展开,与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分别就股权投资与科技创新、并购、母基金、退出、TMT投资、文化投资等专题和与会者分享了精彩观点和宝贵经验。论坛嘉宾一致认为,股权投资行业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伴随着消费需求升级、金融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优化等成为市场热点,股权投资行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将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愿意参与到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中来。

  作为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国内外业界沟通的交流平台,全球PE北京论坛受到了PE业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自2012年起,全球PE北京论坛已在海淀区连续举办五届。作为论坛的举办方之一,我区借助论坛在区域举办的有力契机,不断推动区域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展,区域股权投资机构数量、管理资本量和被投案例数在全国一直保持前列,基本确立了行业的领军地位。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独家】呼伦贝尔第八届杜鹃节进入倒计时

2012-05-04 09:59:00

【央广独家】北京第八届“百场电影进工地”活动开幕

2012-05-01 13:39:00

第八届中国胸模大赛 佳丽内衣上阵秀美胸

届中国胸模大赛 佳丽内衣上阵秀美胸

2014-10-30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