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北人口无加速流失趋势 人才结构问题更需关注

2016-12-14 11:40: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正在加速减少。随着渐低的出生率和年轻人的外赴他乡,东北经济也拉响了警报,曾经辉煌的东北为什么留不住人?对此,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网上流传的“东北人口10年内流失了近100万”的说法时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

  东北人口外流原因几何 经济过于依赖投资

  有媒体曾报道指出,为什么东北留不住人?首先是就业岗位不足。目前,东北的国有企业占经济的总量已经从2000年前后的三分之二以上,降到50%,但仍高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可是,这些国企并没有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民营企业,在东北举步维艰。

  其次是东北的经济结构过于依赖投资。2013年投资占到东北GDP的65%,几乎较十年前翻番,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投资虽然能带来经济数据的增长,但普通百姓并不一定会从中直接受益。更为直接的问题是“钱”,2014年辽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820元,吉林省为23218元,黑龙江为22609元,都仅仅是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167元。在岗的平均工资则差距更大:2014年辽宁全省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190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9110元,月薪在约为4000元。而全国的这一数字是36390元和56339元,从绝对值来看,甚至还赶不上中西部的青海、宁夏、内蒙古等地。

  除了经济因素,社会因素也促使年轻人主动或被动离开东北。东北人曾深受体制影响,造就了全中国最讲求人情关系的社会。以大庆油田为例,如果家里不是市政或者油田的,等待年轻人的就只有待业这一条路,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出外打工。至于创业,在东北似乎也很难行得通,随着人口的流失,东北的商业环境更不容乐观。

  与人口总量变化相比 东北人才结构问题值得关注

  关于东北地区人口变动的主要原因,发改委表示,这主要是受人口自然增长和人口流动两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东北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确实较低,这可能与东北三省长期以来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有关。2015年末,东北三省城镇化率达到6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点,此前,我国对城市和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存在差异的,这就造成了人口自然增长率偏低。其次从人口流动情况看,东北地区产业技术工人规模大、数量多、技能水平高,近年来东部地区工业化进程加快,而东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工人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到东北以外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和发展平台的数量在加大。同时,也有一部分退休的职工和其他人员,因气候原因迁到南方去居住。

  与人口总量变化相比,发改委认为,目前东北地区人才结构性问题更值得关注,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和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到外地就业创业的现象。中高端人才对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下一步发改委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研究支持东北地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能够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东北地区通过事业留人、通过有竞争力的待遇留人、通过良好的工作氛围留人。

  历史:充足的人口资源曾让东北超过日本

  东北人口大规模的迁入要追溯的1860年,在这之前的200年,东北被视为清王朝的龙兴之地,限制汉人移垦。但是伴随全国人口的增多以及战争、自然灾害不断,大量难民纷纷犯禁“闯关东”,清政府于1860年开始逐渐解除对东北的封禁,东北人口从1871年的330万猛增到1911年的1841万。

  民国时期,由于华北平原战争、灾害不断,20世纪20年代形成了第二次闯关东的高潮,仅1927年到1928年,就有超过百万移民进入东北。充足的人口资源使东北成为当时中国最发达的地区,1942年东北城市化水平达到23.8%,而全国城市化水平44年之后才达到23.7%,在1945年时甚至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经济体,其生产总值在全球仅次于美、苏、英、德等发达国家。

  专家: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 也不能掉以轻心

  关于此话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易鹏认为,对于东北人口流失,其实不必大惊小怪。关于东北人口,不能单纯看数量,还要看质量、看人口结构。早期更多是素质相对较高、学历较高、精力较充沛的人离开了东北。人口数量不是关键,质量更重要。一批最有活力、最有冲劲、最有能力的人离开,可能对东北发展的影响比较大。但人口流动不能作为观察一个地区的最根本指标,从东北的GDP增长和当前招商引资指标看,不可否认东北人口是在增加的。

  从根本上看,东北未来更重要的是要改革体制机制,解放思想,通过培养教育,推动形成市场化规模,使更多的人从孔雀东南飞变为孔雀东北飞。另外,东北振兴遇阻与人口流失是有一些关系,但人口流失不是根本原因。流失优质人才或者人口增速较低,可能会一定程度影响到东北振兴。总体来看,不要着眼于人口流失,关键是要把东北变成发展的沃土、开放的沃土、改革的沃土、创新的沃土,其未来才更有希望。

  阅读延伸: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七成集中在东部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报告》分析称,未来一二十年,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2020年中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

  从流动人口的区域分布看,2013年,东部地区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5.7%,西部地区为14.9%;2015年的相应比例分别为74.7%、16.6%。东部地区依然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

  (综合央广网、中新网、辽宁新闻网  组稿:王文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东北;人口;流失;人才结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始终相信东北有机会

尽管自己的生意已经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也在新三板上市,但45岁的王弘每天仍然最早到公司:开晨会,从产品、销售到渠道,一一过问。

2016-12-14 09:50:00

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 也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发布会,称发改委做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了总体稳定,保持了1亿多人的常住人口总量,其中辽宁、吉林省总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黑龙江省总人口略有下降。

2016-12-13 19:33:00

厉害了!东北人靠穿貂改变世界了?

在东北,人们信仰这样一句话:“真正爱你的人,不用你说什么,你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你想买貂。”

2016-12-10 22: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