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加盖“楼外楼” 浦口一小区搭违建成风

2016-12-12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区里不少人家盖违建。

  违建盖成了“楼外楼”。

  早在2015年3月,南京晨报就报道了浦口熙龙山院小区内搭违建成风的相关情况。近日,又有市民反映,由于物业不管,熙龙山院小区内违建成风,甚至楼上加盖“楼外楼”。昨天,江浦街道表示,迅速对小区内的违建进行摸底,立即开始拆除违法建筑。

  而晨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违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公布,违建信息将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小区交付后业主竟互相攀比盖违建

  熙龙山院小区位于浦口区江浦街道白马路,打造的是低密度全墅级高档住宅。

  “太不像话,小区从交付时,就发现有业主在楼顶违法搭建,小区物业也不管,后来小区违建也就越盖越多,有些业主盖违建纯属跟风,甚至互相攀比,你盖一间我盖两间。”记者一进入小区,一些业主就气愤地说,这些违建与小区整体格局显得极不协调,小区不少业主家都盖有违建,而且形式多样,有钢结构玻璃阳光房,有红砖砌的实体房,有玻璃封闭房等。

  去年3月份多家小区业主门上贴着江浦街道城管科写给熙龙山院小区业主的信,要求小区业主停止盖违建并进行自拆,部分业主门上还贴着南京市浦口区行政执法局3月9日发的停工核查通知书,可如今违建之风一直刹不住。

  疯狂,楼上加盖“楼外楼”

  “小区管理混乱,导致小区内违建成风,很多业主在楼房顶层、外墙或者利用楼房雨棚、挑檐加盖房屋或搭建各类建筑设施。虽然小区居民多次向物业进行举报,但是小区内违建之风丝毫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如今有的楼顶又搭设了混凝土楼板,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而一旦完工将会成为难以拆除的违法建筑,居民十分担心违建会对楼房安全造成威胁。”小区业主王先生介绍说。

  在小区中间有一栋低密度全墅级高档住宅,站在楼下面往上望去,只见该业主的房子一侧明显高出一截,加盖上去的多间房已经很明显,而且是混凝土浇筑。

  记者通过实地勘察发现,该小区多幢楼都在顶层浇筑楼板加盖房屋。而小区内也有不少楼房顶层已经建成阳光房投入使用。在小区一处楼顶的北侧已经利用阳台浇筑了三根混凝土柱子支撑一块刚浇筑的混凝土楼板,目测楼上加盖“楼外楼”至少有200多平方米。而在新浇筑的建筑上,也已经搭建好了混凝土浇筑模板。除此之外,有业主将房屋平台占为己有,还有人加盖玻璃阳光房。更有一些业主,直接在楼顶上将房屋扩建加高,一层、两层地加盖上去。记者发现,业主们搞违建时还互相攀比,有的顶楼加高了一层,对面同样楼层的,就往上加高两层;同一栋楼的业主在露台处加盖一小间阳光房,边上顶楼的邻居也“毫不示弱”,所盖起的违建阳光房更大更“气派”。

  居民担心楼顶加盖影响楼房承重

  对于在顶层使用混凝土加盖房屋,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十分担心。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有的业主采取混凝土浇筑的方式在顶层加盖后,又在外墙铺设和楼梯外墙一样的瓷砖,所以从外观上看不出加盖的痕迹。如今又开始使用混凝土在楼顶浇筑房屋并且在南侧浇筑了两层。最担心的就是这些在顶层加盖的房屋会增加楼房的负重而影响楼房整体安全。所以对于这种在楼顶违法建设的行为他们也多次向物业和城管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对在顶层违法加盖的房屋给予拆除。

  小区违建成风原因何在?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东方熙龙山院小区内违建成风,但物业公司监管不力,这引起了相关单位的重视。浦口区城管局、江浦街道迅速对小区内的违建进行摸底,立即开始拆除。浦口区有关部门这种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应该赢得各方的肯定。同时,市民也相信,要拆除这么多的违法建筑,也要查清违建成风背后是否存在其他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并且防止违建死灰复燃。

  据江浦街道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有关熙龙山院的违建问题,主要是物业公司监管不力,他们到场查处过多次。按规定,违建者在限期内没有自行整改,执法人员有权强拆。

  而该小区物业公司表示,他们也一直想控制住业主搭违建,但没有执法权。不少业主则认为,小区违建问题需要多方共同监管,物业应该制止违建业主将材料运进小区。经过调查,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已经建好的违建,他们正在核实业主信息,不管是谁,拆违绝不手软,一拆到底,同时他们还将向抢搭违建业主索要城管执法人员拆违成本。

  违建信息将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日前,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将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违建治理任务,并对违建实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管控机制,将违建信息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告知相关部门和社会征信部门,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违建;楼外楼;小区业主;小区物业;加盖;小区管理;小区居民;混凝土楼板;毫不示弱;房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现奇葩违建 开"狗洞"让邻居回家

上海现奇葩违建 开"狗洞"让邻居回家,

2016-11-11 07:11:00

男子违建占用消防通道 开狗洞让邻居回家(图)

大楼的公用通道是每户居民进出的必经之道。这样一来,不仅03室的业主有家不能回,连公用通道上的消防设施和电表设施也被封在了里面。”  发稿前,齐先生打来电话说,02室、04室的两户居民都已经自行拆除了公用通道上的违法搭建,自己终于可以回家了。

2016-11-10 19:51:00

大型商场违建立案1年后竣工 官方称将强拆

距离最后的执法文书送达过去了4个多月的时间,违建没有被强制拆除,反而于“十一”长假期间加速抢盖完成。由于违章建筑位于二楼,强拆需要高空作业,执法局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想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进行强拆,预计今年年底拆除。

2016-11-07 0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