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基本面决定人民币将保持稳定

2016-12-09 16:53: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炜

  近日,央行分析文章指出,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1.69%,但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两升一贬,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升值,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速度进一步加快,频创6年来新低,中间价一度逼近7.0关口,由9月30日1美元兑人民币6.6778元,跌至11月25日1美元兑人民币6.9168元。人民币对美元两个月贬值幅度超过今年前9个月,不过,人民币贬值没有冲击到资本市场,上证指数10月和11月分别上涨3.19%、4.82%。投资者没有因人民币加速贬值而担心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主要是看到此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与国内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稳定。

  人民币走弱,根源在于美元汇率走强。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通胀抬升及美国大选等因素影响,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美元指数10月和11月累计升幅达6.5%,11月24日盘中最高102.05点,刷新14年来高点。随着美元指数12月7日回落,12月8日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回升至6.8731元。

  美元大幅走强,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下跌。据央行官网分析文章的统计,11月份日元、欧元、瑞士法郎对美元分别贬值8.42%、3.57%、2.78%;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对美元贬值幅度更大。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相对较小,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仍属于表现较为强势。比较中间价可发现,人民币对一些主要货币过去两个月有不同程度升值。

  从机构分析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仍存在压力。美元继续强势,将对人民币汇率与资本流动构成压力。人民币贬值可能进一步加剧贬值预期,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则容易相互促进。央行1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外汇储备30515.98亿美元,较前一月下降690.57亿美元,为连续第5个月下滑,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及春节,居民购汇增加等季节性因素可能对资本流动产生影响。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

  然而,投资者不必对人民币贬值过于担心,国内居民没必要存在过度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甚至恐慌性换汇。中国官方已明确表态过,“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样的判断得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偏暖,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显,有机构预测第四季度GDP增速可能高于6.7%。PPI自9月首次由负转正后,10月同比增幅升至1.2%,预计11月同比增速还会上升。市场需求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速,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持续改善。11月份官方PMI为51.7%,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升至两年来高点。11月份非制造业PMI升至54.7%,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美元近期强势包含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炒作因素。待美联储加息的推动作用逐渐减弱,美元指数有可能出现高位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稳定增长得到认可,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企稳回升,将增强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开放,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持。此外,四季度是出口旺季,贸易顺差有望继续保持高位。出口在压力中也存在机遇。近期,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人民币,有利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贸状况好转,将对中国出口带来间接促进作用。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高位;人民币资产;中国经济时报;央行;美元指数;美联储;中间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年人寿旗下壹佰金解析人民币贬值尽头在何方?

10月25日,人民币汇率再次逼近6.78,连续三日刷新了近六年新低,离岸人民币逼近6.9关口,人民币自10月以来持续贬值近2%,并且并没有停止的迹象,去年年中由于人民币贬值造成的第一、第二次股灾的景象似乎还在眼前,但是近日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A股市场却逐渐走强,与此前股灾形成强烈反差。有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支撑美元指数居高,由此造成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难以消除。

2016-12-02 15:07:00

八成企业受人民币贬值影响

刘杰表示,不少有美元债务的企业早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加速还债。“目前这些企业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债务。未来,这些企业会不断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将以前人民币升值通道中的外币贷款、国内资产,逐渐转化成为外币资产、国内负债。”

2016-11-25 09:25:00

人民币贬值怎么办? 专家:个人财富未必“缩水”

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3.12%,而大选结束后两周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近3.5%,直到21日开始略有回落。与此同时,10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较上月末贬值1.49%,但近两周多来,贬值幅度一度拉大到1.9%左右。

2016-11-24 14: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