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香江观察】香港辱华候任议员被出缺是严正警告

2016-12-07 15:53:00 来源:南方网

  香港特区立法会5日刊宪宣布,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及上诉法庭分别于2016年11月15日及30日作出的判决,两名在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时辱华并宣扬“港独”的候任议员,其所持的立法会议席现已出现空缺。(12月5日新华社)

  香港两名候任议员公然发布辱华言论,激起香港社会和全国民众的极大愤慨,经过全国人大启动释法程序被香港立法会宣告“出缺”,一场悖逆民意和历史潮流的“港独”闹剧终于灰溜溜收场。这不但是振聋发聩的提醒,任何试图扰乱香港法治秩序和安定团结的言行都将不得人心,而且是义正辞严的警告,任何违背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损害香港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香港个别候任议员辱华言论事件发生后,香港各界多次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对涉港独势力表示强烈抗议,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无不对这种无视国家和民族利益,严重践踏“一国两制”基本原则的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全国人大就此专门启动释法程序,既彰显出国家法律的权威,也是对极少数港独分子的当头棒喝,更向全世界表明了依法治港,对任何破坏香港繁荣和法治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值得引起警惕的是,极少数港独分子,不仅罔顾主流民意和国家、香港特区政府的一再警告,不检讨、不收敛,在人大释法之后仍然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通过各种场合、路径鼓吹港独言论,破坏香港稳定,甚至赤膊上阵、制造暴力事端,挑战香港特区和国家法律权威,越发清楚地暴露出乱港、损国、害民的真实嘴脸,为所有富爱国心、正义感的香港人民所不齿,更为所有华夏子孙所唾弃。

  人大释法澄清了模糊认识,彰显了宪法的最高地位,增进了全体港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识。极少数港独分子理当认清形势、悬崖勒马、迷途知返,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煽动、破坏活动,倘若置民族大义于不顾,逆时代潮流一条道走到黑,做与广大人民为敌、损害国家主权利益的跳梁小丑,不仅任何罪恶图谋不可能得逞,而且到头来只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南方网高谭)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香港特区立法会;一国两制;香江;国际社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宪法;全国人大;判决;依法治港;国家主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特区下任行政长官选举2017年3月26日举行

香港特区下任行政长官选举2017年3月26日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10日公布,按照《行政长官选举条例》,香港特区下一任行政长官选举将于2017年3月26日举行,这一选举日期同时也于宪报刊登。同日,香港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表示,2016年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提名期由7月16日开始,至7月29日结束。

2016-06-10 17:33:00

香港特区政府将为APEC会议拨款8000万港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APEC)明年9月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立法会负责人说,香港特区政府将拨款8000多万港元,用于场地使用、酒店租用和保安工作。

2013-11-05 07:48:29

香港立法会决定:不调查特区发展局局长家人

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否决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特区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家人涉嫌在新界东北发展区拥有农地事件。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田北俊认为,陈茂波当年买入农地时,预计不到自己会担任特区发展局局长,而且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赔偿金经过专业评估,特区立法会再调查是浪费时间。

2013-10-05 05: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