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地铁将能刷手机进站 盘点各国地铁谁最便民

2016-12-07 12:57:00 来源:央广网

  据北京晨报消息,北京地铁很快能实现在网上购票,乘客可在任意地方通过手机进行网上购票,然后到地铁站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取票进站;此外,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换脑手术”已基本完成,届时乘客可直接刷手机进站,北京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将更加便捷。

  在此之前,杭州、广州等多个城市已经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网上购买地铁票。由此可见,中国地铁最近几年不但在硬件方面发展迅猛,而且在便民措施等软件方面也做得越来越好了。

  自动售检票系统“换脑” 便捷程度再提升

  如今,出门不带钱包,逛超市、吃饭、看电影都不在话下,扫一扫、摇一摇就能用智能手机支付了。不过,赶上没钱又要坐地铁那就尴尬了。

  自动售检票系统“换脑”后这种尴尬将消失,市民明年有望刷智能手机进站了。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检测中心主任冯昕晖介绍,经过升级改造,地铁闸机将具备识别移动支付的功能。

  多线路已关闭人工售票窗口 推出自助服务功能

  今年冬运第一天,7号线、8号线、15号线和房山线4条地铁线推出自助服务,全线关闭人工售票窗口。票务人员站到了自助售票机旁,帮着乘客换零钱。同时,异形卡、贴膜卡仍需到人工窗口充值。

  “未来几年,北京地铁将着力打造自助服务功能。”冯昕晖举例,各地铁站还将新添取票机。市民可以实现远程网上购票,凭二维码等到地铁站扫一下出票。“整个过程类似于电影院的取票机。目前已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盘点各国地铁谁最便民

  虽然地铁从19世纪六十年代在英法美等国出现后至今已有150多年时间,但中国第一个地铁系统北京地铁迟至1969年才开始运营,其间相距超过百年。

  现在中国地铁能在短短十余年之内实现在全球国家地铁通车里程排行上名列首位,上海和北京则在全球城市地铁通车里程排名上位居冠亚军,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那么,在便利性方面又如何呢?别国有哪些优点值得中国地铁学习借鉴?

  伦敦地铁 

  伦敦是世界上最早修建地铁的城市,其第一条地铁早在1863年便已经通车。伦敦地铁一大特点是便利。在市区任何地点,伦敦人10分钟内便可进入四通八达的地铁,从地铁可换乘开往英国各地的火车和飞机,而且全在建筑物内,不怕刮风下雨。另外,很多重要地铁车站出站就有公共汽车站或停车场,还有不少车站设置在人流相当集中的大商店或办公楼底部,非常方便市民出行。

  伦敦地铁票种类也非常全面丰富,包括单程票、往返票,以及日票、周票、月票甚至年票;还有高峰票和非高峰票的区别;甚至包括特殊种类的票,即团体票、学生票等,乘客可以根据不用的需求,购买不同种类的票,以获得最大的优惠。

  纽约地铁

  纽约地铁最早于1868年建成并投入客运,历史悠久,四通八达,非常方便,并且24小时运营,已成为人们出行最多的选择,甚至连很多美国政要也会经常乘坐地铁上下班。地铁站内汇有各式各样的颇有水准的艺术表演,为这座不夜城增添了许多文化魅力。

  纽约地铁票价统一2.5美元,无论坐多少站。票有三种,一种是单程票,坐一次买一次;一种是普通票,可储值,坐一次扣一次款;还有一种是无限卡,分7天无限和30天无限两种,在一周或一个月内,任意搭乘无限次。

  巴黎地铁

  巴黎地铁以密集和方便著名。没有去过巴黎的人很难想象地铁究竟有多方便。有评论这样赞美巴黎地铁:“可以说,巴黎任何一点,以500米作为半径划一个圆,那么这个圆里一定会有一个地铁站。”

  巴黎地铁为了便于不同的人出行,推出的票类非常丰富。有单程票、打票(十张票)、日票、两日票、三日票、五日票、周票、月票、年票等等。票的持续时间越长、数目越多优惠越多。

  巴黎地铁靠近车门的座位都是可折叠的,在高峰时间,乘客大多自觉站立以减少拥挤程度。

  东京地铁

  东京地铁早在1927年就开通了银座至浅草寺的路段,因而是亚洲最早有地铁的城市。东京的地铁线路纵横交错,如网眼般遍布于各个角落。

  东京地铁的另一特色是其良好的服务,如同日本所有的商业服务一样,细致、周到而又热情。当乘客出站时发现买的车票金额不够或换车时没来得及买票,只要在出口处的“精算机”上补足不足金额即可。

  日本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卡可以相互通用。东京的交通卡可在大阪乘车、充值。交通卡除了可以用来搭乘地铁、JR、公交、私铁,还可以在所有的便利店、部分餐馆自动售货机使用,也可以用来购买部分景点的门票。可以说,除了退卡必须回发行地,一张交通卡可以走遍全日本。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于1935年正式开通,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并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誉。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铺设的大理石就有几十种,不同艺术风格的壁画、浮雕、雕刻和灯饰装饰其中,如同富丽堂皇的宫殿。

  中国地铁需借鉴传统地铁强国的优点

  与伦敦、纽约、巴黎、东京、莫斯科等城市的地铁相比,中国地铁既有优势,也有不足。

  优势如列车运行速度、车厢的舒适性等等。但不足之处也不少,比如,国内地铁不如国外地铁有丰富的车票种类,既有单程票,也有日票、月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再比如,在方便市民出行这一点上,伦敦地铁很多车站都设置在人流集中的商店或办公楼底部,东京地铁如网眼般遍布于各个角落,这些都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值得中国地铁在今后的发展上学习和借鉴。

  (综合:中国日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中国网)

  (文/张佳琪)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北京地铁;网上购票;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明年地铁有望刷手机 公交可用全国一卡通

北京明年地铁有望刷手机 公交可用全国一卡通,刷智能手机就能乘坐地铁、网上购买地铁票,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将更加便捷。除此以外,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换脑手术”已基本完成,换脑后的AFC可以匹配数十家厂商的设备。

2016-12-07 07:05:00

北京明年有望刷手机进站乘地铁 到站扫码取票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地铁自助售检系统已经实现全面升级,升级后可支持全国通行的交通一卡通的使用。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满足京津冀交通卡的全面使用,北京地铁自助售检系统需要进行全面升级,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2016-12-06 08:53:00

北京明年有望实现刷手机乘地铁,可用全国交通一卡通

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换脑手术”基本完成了。”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18年,全国重点城市都将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6-12-06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