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生活服务业规范发布 便利店商品不少于两千种

2016-12-07 11:16:00 来源:北京晨报

  生活服务业规范首次发布 涉及蔬菜零售餐饮便利店等11行业

  市商务委首次发布《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指南》。到今年年底前,将完成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超市)、家政服务、洗染、沐浴、美容美发、摄影、家电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11个行业(业态)共24个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便利店规范细化到关东煮数量

  这些行业规范类似于一部部详细而明确的“开店指南”。以《北京市连锁便利店行业规范(试行)》为例,规定了便利店的基本特性、经营项目、服务内容,针对便利店的标准店、示范店等制定了相应配置指标。其中,标准门店建议商品数量不少于2000种,包括20种烹调面包、50种即食料理、30种关东煮、5种半成品菜、100种休闲食品等;服务项目则分为有偿和免费两类,前者包括洗衣、复印、商品配送、公共代缴等,后者则建议有卫生间、WiFi、手机充电、自助缴费等。而在《北京市城六区摄影行业开业经营规范(试行)》中,则规定被摄人物面部整修,痦、痣、胎记等的去留应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及确认并记录在工作单上。

  高品质服务中心将取代小市场

  受市商务委委托负责起草《北京市连锁便利店行业规范(试行)》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规范》出台不仅是对全市便利店进行广泛而及时的基础性指导,也是对未来相关标准的统领和协调。

  去年,本市确立了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除了发布行业规范,推动行业的连锁化、品牌化也是重要方面。如今,市民已经可以感受到身边悄然发生的变化。在西城区广内北线阁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前后不过一百米的距离,理发、超市、小区维修、主食厨房等便民服务门店一字排开,市民不用走远路,需要什么服务就进哪个店的门。这种高品质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将会成为主流,并逐渐取代散乱差的小市场。

  前10月新建1650个便民商业点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今年1至10月,本市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434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0%,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6个城区的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29.3%提高到2016年10月底的34.8%,提高了5.5个百分点。

  此外,本市设立了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这是北京市首次在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设立产业基金。该基金团队已完成7个项目,共1.44亿元的股权投资决策,带动社会投资约13.6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便利店;服务业发展;蔬菜;规范;关东煮;手机充电;再生资源回收;社区商业;WiFi;自助缴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专抢女店员值守便利店 被捕后称因想找“捷径”

男子专抢女店员值守便利店 被捕后称因想找“捷径”,男子权某专门选择女性值班的便利店,在凌晨进行抢劫。昨日记者获悉,在抢劫东大桥一家便利店4天后,权某被警方抓获,目前其因涉嫌抢劫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2016-09-01 07:39:00

便利店在中国扩充规模盈利乐观 国外便利店受青睐吗

受到网络电商等新渠道的冲击,不少实体零售店销售额销持续下滑。不过,不少便利店品牌,却在中国竞相开店,盈利情况也相对乐观。

2016-08-29 13:46:00

007即将开启全国二级城市便利店市场新篇章

便利店的发展由来已久,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便利店在大小城市已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未来,007连锁超市在攀枝花市成功试点后,计划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5000家便利店分店,007连锁超市打造的便利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零售行业新的品牌典范。

2016-07-13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