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化厕所革命 为世界厕所文明作贡献

2016-12-06 16: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三卫生间。 视觉中国供图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改建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的69.1%。

  李金早表示,中国在2015年年初开始进行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而现在厕所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世界厕所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者生活在厕所境况很差的环境之中。目前,因为厕所问题引发大量疾病的国家不在少数,相关部门测算,因为厕所问题而致GDP的损失高达5%。

  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也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厕所革命需要务实地推进,而不是搞不切实际的形象性工程。各地要因地制宜,采用本地建材,不搞豪华噱头、奢侈形象,用实用、卫生的材质,降低成本,取得实际效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真正得到实惠,而不是金玉其外的“花架子”。

  国家旅游局还要求所有5A级景区增设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带有儿童的父母或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等人群使用的,从而改善家庭或特殊需求的人群如厕尴尬的局面。

  “厕所革命任重道远。”李金早说,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每年的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1.3亿人次,游客每年如厕需求保守估计将超过320亿次。而目前,我国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历史欠账还非常多,整体水平还很低,厕所问题依然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之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

  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仅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切实承担并完成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任务。“我们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投入到厕所建设与管理中来,我们也欢迎新闻媒体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厕所革命,形成全社会关注、推动厕所革命的氛围。”

  中国经验有望向世界推广

  据悉,今年是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国家旅游局从多方面着手,力求打好这场攻坚战: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举办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活动;制定全国2016年度厕所革命建设计划,加大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厕所建设力度,继续推动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与比尔·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厕所技术大赛及厕所技术展,推动厕所技术应用;组织召开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推进厕所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组织中央媒体对云南、吉林、安徽等地厕所革命工作进行暗访及“回头看”宣传报道,督促工作整改;启动“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着力提升公众文明如厕水平。

  “中国不仅在为本国人民提供良好的环境卫生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是千年发展目标中最好的执行国家之一,并将继续在实现环境卫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副主任杜拉叶·克乃表示,“中国政府、学界以及工业界在坑厕改造和厕所革命中都是先行者。”

  杜拉叶·克乃认为,中国有极大潜力成为全球环境卫生领域的引领者,不仅因为中国国内开展的“最后一公里”的厕所革命可以造福本国人民,也因为中国能够与其他国家分享丰富的经验,并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最急需厕所环境改善的地区推广新技术。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已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开展务实合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刘东介绍了正在积极推进的三方面工作:一是利用中国的研发能力。2013年开始,基金会已经向9家研发机构、大学和企业提供了研究资助,希望他们开发出符合标准的新型厕所、革命性厕所。二是借助中国加工制造能力,将新技术转化为商业应用,进行推广。三是借助厕所革命的重大机遇,帮助中国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国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目标,并将过程中获得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经验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去。

  光大崂山项目获认可

  此次活动将光大崂山生态厕所示范项目建设经验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广。视频带领观众走进了光大崂山的一个生态厕所,环境干净、敞亮,墙上有精美的崂山标识墙画,明亮的各色器具,主播现场介绍厕所内清爽的空气,毫无异味。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坐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婴儿台、儿童坐便垫等人性化设施,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此外,厕所还配备了自动售卖机、WIFI网络、手机充电等设备。

  “虽然厕所的商业化建设没有固定模式,但各地、多家企业都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探索。”李金早说。

  据介绍,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山东崂山风景区开展生态厕所项目工程,由光大集团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建设完成后,政府委托光大集团经营管理,企业可以拓展运营空间,在生态厕所内外开展以商养厕的市场化经营,自负盈亏,并全面负责厕所的日常养护维修,政府对其经营厕所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光大置业党委书记、总经理颜建国表示,厕所革命以来,光大作为中央企业,响应中央号召,启动“大央企,小厕所”战略,并与青岛市达成合作协议,在崂山风景区开展生态厕所项目示范工程。目前光大置业有限公司共承建青岛崂山标准化生态厕所38座,双方还就旅游景区、交通、城市、乡村、高山高寒等“五大产品系列”生态厕所的改建、委托运营加强合作,将在崂山区新建改建标准化生态厕所100座。

  颜建国也在当日活动中当选为“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颜建国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走过17个省(区、市),与旅游局(委)以及相关单位和市县、旅游景区对接洽商,积极推动‘厕所革命’。目前光大置业与四川省、河北省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昆明、成都、石家庄、银川等地成立了项目部。”

编辑:杜静

关键词:世界厕所日;世界厕所组织;光大;大众化旅游;生态厕所;李金早;花架子;最后一公里;国家旅游局;安全座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旅游局:深化厕所革命 为世界厕所文明作贡献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据介绍,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山东崂山风景区开展生态厕所项目工程,由光大集团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

2016-11-24 06:42:00

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京举办

(刘佳)今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人民网举办。人民网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刘佳)今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人民网举办。

2016-11-20 10:25:00

“世界厕所日”国家旅游局号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改建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69.1%,三年行动计划共建5.7万座,就是到明年年底完成5.7万座。

2016-11-19 2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