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综述

2016-12-04 20:4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宪法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深刻的影响。

  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各地各部门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普及宪法知识,让群众亲身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生心中播下宪法的“种子”

  “国徽,是代表国家的徽章。你看,国徽上有国旗、天安门、齿轮和谷穗,这些组合都具有国家象征意义……”这是安徽省合肥市琥珀小学的特殊普法课,让宪法“进课堂”。

  “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校园开展普法讲宪的互动课程。威严的法庭用品被搬上了课堂,法官们来到学生身边,逐个生动讲述国徽、法槌、法袍标志的象征含义,这些知识让孩子们深受触动。

  四年级的张晓雯告诉记者,上学放学走在路上经常见到国徽,很庄严肃穆,对这种象征含义却一知半解,听了法官介绍,更加清楚了解到宪法的重要意义。

  “办案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青少年违法案件,主要原因还是法律意识淡薄,心智不成熟。”蜀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毕东风表示,普法讲宪应该成为基层法官日常工作内容,特别是在校园,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够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据了解,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国有13万所学校师生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的方式,参与了这一活动。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李勇说:“以前对宪法的认识更多地停留在它是‘国家根本法’上,觉得很‘高大上’,觉得离自己远。我想,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能够更多地了解宪法,也让宪法真正走入生活、融入社会,成为公民手中的法宝。”

  让国家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

  “要培养国民的宪法观念,提升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提高他们依宪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

  近日,向宪法宣誓仪式陆续举行。

  ——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17名新任检察官身着制服,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吕杰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向宪法庄严宣誓。

  ——江苏省检察院47名新任命检察员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98名新任审判员,面向国旗,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誓。

  ……

  为了增强仪式感,河南省对宣誓场所做了明确规定:“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场所应当有宣誓台,宣誓台上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审判员卓洋在宣誓之后说:“我将牢记今天面对宪法和国旗所做的庄严承诺,珍惜国家的信任与人民的期盼,以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的宗旨意识、精湛的业务能力、崇高的职业操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我所办理的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誓言是承诺,更是追求和担当,法官的权力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表示,全体法官要珍惜荣誉,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法官。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继业说,举行新任审判员集体宣誓,旨在让法官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你了解宪法吗?来,给你一本宣传手册。”“这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告诉你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记者在四川简阳市石板凳镇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看到的场景。

  在有“农民画之乡”美誉的陕西户县,100多块具有户县特色的法律宣传农民画展板展出,宣传画把丰富的法律知识运用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办了普法嘉年华,开展现场有奖答题、普法谜语猜猜猜等活动,播放法治动漫宣传片和普法微电影展映,开展大型免费法律咨询。

  “宪法无论是对整个国家还是对每一位公民,都具有重大意义。”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孙超美表示,对公民来说,宪法最根本的意义在于,它规定了我国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目前我国现行的所有法律,都是以宪法为母法,他们都包含在宪法的体系下。

  法治宣传活动不仅走入社区,还走进了“高墙之内”,对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法治宣传。

  “生活中怎样远离犯罪?回归社会后如何依法保障自身权益?”在国家宪法日来临前夕,安徽省安庆市司法局与安庆监狱联合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送法进监”活动,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监,推进法治监狱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充分运用互联网进行法治宣传。浙江省“互联网+”法治文创联盟合作平台日前上线。在这个平台上,政府部门的普法需求和文化创意企业的产品供给将“零距离”对接,实现法治文创作品的“专业订制”。

  “宪法宣传要‘走心’,才能让宪法的种子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马时明表示,“走心”的关键不仅是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普通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还要在宣传形式创新上多下功夫,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记者刘奕湛、陈菲、熊琳、吴光于、甘泉、黄安琪、杨玉华、方列、刘美子、朱国亮、郑昕)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宪法精神;宪法原则;活动综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总启动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

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李玉赋强调,工会法治宣传教育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的基础工程。

2014-12-05 15:23:00

商丘市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我市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12月4日,睢阳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当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市各地各职能部门分别以各种形式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日活动。

2014-12-05 14:52:00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政法机关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贵州省纪念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少数民族法治山歌比赛活动”拉开帷幕。

2014-12-05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