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州男子牙疼延误治疗 花17万元才保住命

2016-12-04 2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4日电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广州一男子差点因牙疼要了命。该男子因牙疼不在意,导致严重感染一度入了ICU,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个月才保住性命。

  记者4日从暨南大学穗华口腔医院了解到,41岁的阿军(化名)不久前因牙疼,自己找了点消炎药吃,后在家附近的小诊所所注射了抗生素。但数天后,阿军出现高烧不退,下颌肿胀,转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诊断为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

  参与抢救的穗华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贺文鹏称,阿军入院时整脖子都肿起来了,呼吸困难,不能平躺,拍片发现患者口底颌下多腔性脓肿,急诊手术切开气管引流。因为患者对普通抗生素已经产生耐药,医院使用了第三代头孢抗生素,但患者体温反复,出现大面积脓肿腔,情况险恶,后转入重症监护室(ICU)。

  贺文鹏称,当时患者一停用抗生素就出现发烧,入住ICU一周后情况有所好转,转入口腔科治疗却再次出现脓腔,不得不第三次手术切开引流。整个治疗过程持续了2个月,阿军前前后后花了17万元医疗费。

  原本只是小小的牙疼,怎么突然就病危了?据贺文鹏介绍,专家会诊并结合相关检查发现,患者是颌面部多腔隙、颈部多腔隙及纵膈感染。原本只是口腔的一个感染,因为患者拖延时间太长没有及时处理,感染迅速蔓延波及到颌面部、颈部甚至纵膈,形成了大面积脓肿,情况十分危险。

  据介绍,口腔颌面部结构周围潜在的疏松结缔组织或脂肪组织所充填区域被称为“口腔颌面部间隙”,人体口腔颌面部共有数十个间隙。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均为继发性,常为牙源性或腺源性感染扩散所致。这类感染可导致进食、吞咽讲话困难,严重可致窒息、败血症甚至死亡。

  贺文鹏表示,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在免疫力低下、清洁不到位等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牙疼;延误治疗;保住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盗船长你太逗了!让你笑到牙疼的神奇抓拍

2016-08-10 13:05:00

开心一下!让你笑到牙疼的神奇抓拍

2016-08-02 14:47:00

让你笑到牙疼的神奇抓拍

2016-08-02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