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美不要以“市场经济地位”为名推卸国际义务

2016-12-02 1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在今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中方奉劝美方不要继续以“市场经济地位”为名推卸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于11月23日在第27届JCCT记者会上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有记者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沈丹阳首先郑重强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义务、弃用“替代国”做法是两个问题,不可混为一谈。

  沈丹阳再次明确指出,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此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必须按照世贸组织通行规则,以中国企业的价格和成本为基础确定倾销幅度。这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其他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与中国是否满足美国国内法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判断标准没有关系。

  沈丹阳透露,中方已向美方多次就此问题重申了相关立场,美方应该非常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中方奉劝美方不要混淆视听,继续以“市场经济地位”为名推卸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中方呼吁美方如期、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市场经济地位;替代国;美方;普利兹克;JCCT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盟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迷雾重重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采用“替代国”做法的适用期是15年,即到2016年12月11日自动失效。

2016-07-23 10:08:00

欧盟给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提条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欧盟正准备做出让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金融时报》称,布鲁塞尔20日讨论的一项计划强调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加强欧洲贸易防御的行动联系起来。

2016-07-21 09:28:00

德机构“喊话”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近日,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公布了其提交给欧洲议会的一份报告,向欧盟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应尽快考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作为世贸组织成员,都有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法律义务,无法回避和推卸。

2016-07-13 06: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