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税务总局回应“开发票难”:四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2016-12-02 14: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国新办2日举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政策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表示,税务总局根据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对增值税发票使用实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对A、B、C三个等级的纳税人取消了发票的认证,大大方便了纳税人。此外,积极推广发票领用的“网上申领、线下配送”,代开发票的“网上办理、线下开具”。

  有记者提问称,企业必须得有进项的发票才能抵扣进项税,所以发票是一个很关键的减税凭据。在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时候,有一些纳税人反映,发票的取得,存在开票难的问题,有的是一些商家不愿意开,也有的是办税大厅比较拥堵,开票时间比较长,就这个问题,税务部门是怎么加强改进的?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

  王陆进指出,这个问题,经营者、社会方方面面都非常关心。增值税实行发票抵税制度,能不能依法有效地取得抵扣发票,对企业是非常关键的。在整个营改增的过程当中,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发票的使用和管理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方便纳税人。

  王陆进称,首先加强对发票开具的宣传辅导,税务总局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对新试点四大行业纳税人开具发票的辅导,各地做了大量的宣传培训工作,创造了很多开具发票的好方法、便捷的方法。

  第二方面,税务总局根据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对增值税发票使用实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另外,增值税发票抵税还有个认证的过程,根据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先后对A、B、C三个等级的纳税人取消了发票的认证,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对今年新试点的纳税人,如果还没有评定纳税信用等级,从今年5月1日到明年4月30日,暂时不用认证。

  第三方面,大家比较关注的小规模纳税人,由于需要到税务局代开专用发票,排队的现象一开始是比较多的,税务总局后来采取了措施,从8月1日开始,在91个城市开展了住宿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用发票的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11月份开始,将这个政策推行到了全国,大大方便了小规模纳税人,也有效缓解了办税厅的拥挤。

  最后,税务总局还推广了网络办理,出台了改进营改增服务工作的20条措施,其中8条都是简化发票的代开手续,减少发票的领用次数以及改进发票的办理流程。税务总局正在积极推广发票领用的“网上申领、线下配送”,代开发票的“网上办理、线下开具”,所有这些措施,一方面方便了小规模纳税人,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一线办税服务厅工作量比较大的问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发票;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进项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营改增减税 小微更明媚

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像“小康山庄”这样的生活服务业小企业提供了减税空间。“虽然表观税率从5%增加到6%,但因为增值税是可以进行进项抵扣的,只要企业管理规范、抵扣充足,依然能够享受到减税。

2016-05-04 14:52:00

“营改增”后小微企业无条件减税 税负降近4成

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像“小康山庄”这样的生活服务业小企业提供了减税空间。“虽然表观税率从5%增加到6%,但因为增值税是可以进行进项抵扣的,只要企业管理规范、抵扣充足,依然能够享受到减税。

2016-05-04 08:47:00

横琴国税服务创新惠及小规模纳税人

记者宋显晖 通讯员严婷婷报道:记者从珠海市国税局获悉,珠海横琴新区国税局大力推进自贸区税收服务创新,今年4月在全省国税系统首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季申报,有效发挥了横琴自贸区先行先试示范作用。

2015-05-05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