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多地月子中心乱象调查:门槛低、定价乱、投诉多

2016-12-02 07:52:00 来源:新华网

  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月子中心随之红火起来。作为母婴产后护理机构,月子中心提供包括婴儿护理、产妇照料、产后修复等多项服务。近期,多地出现有关月子中心的纠纷,有些甚至因对产妇和孩子造成人身伤害对簿公堂。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高大上”的宣传和价格背后,月子中心良莠不齐,很多所谓的“专业护理”人员就是普通家政人员转行。目前,这一新兴行业乱象丛生,亟待加强监管。

  月子中心红火的同时投诉多

  停水停电、老板跑路、给孩子存的尿不湿也不见了……近日,刚生完宝宝的成都市民王女士遇到一件糟心事。由于老公长期在外出差,王女士选择了成都一家名叫“吾爱”的月子中心坐月子,预交了4万元服务费,打算住一个月。然而,刚住半个月,月子中心突然“倒了”,老板不知去向,留下了王女士和另两名妈妈。

  “这些天一直在联系跑了的老板,如果出了月子还联系不上,我们就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王女士说。

  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有些月子中心甚至对产妇和孩子造成了人身伤害。今年5月,孙先生在长春市一家月子中心预交了1.98万元服务费,妻子生产后刚住进去,就发现室内装修气味浓重。考虑到产妇和孩子健康,孙先生要求退款,月子中心却扣除了0.98万元服务费。孙先生投诉到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经过协商,月子中心才退款1.7万元。

  今年3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武汉弥月玺月子会所在为周女士提供坐月子服务期间,未履行安全保护责任,对周女士孩子死亡承担过错责任。去年12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彭女士在入住深圳喜月公司月子会所期间,该月子会所存在护理不当行为,导致彭女士患病,应退还彭女士护理服务费25440元。

  “仅上海地区就有120多家月子中心,市场前景看好。”上海贝瑞家母婴集团总裁孙娅说。记者在成都30多家月子中心了解到,到年底的床位几乎都预订满了。

  一方面是月子中心迅速红火,一方面是有关投诉越来越多。据吉林省消费者协会通报,今年第三季度,吉林省保健服务类投诉同期上升233.33%,其中不少是对月子中心的投诉。

  记者走访成都、福州、海口等多家月子中心发现,一些月子中心租用酒店、宾馆的几个楼层就开始招揽生意。房间大多没有阳台,环境较封闭,空气流通差。有的甚至没有专门厨房,月子餐在其他地方烹饪好再拿到酒店加热,很难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安全。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孕妇学校讲师宋艳告诉记者,刚出生的宝宝抵抗能力很弱,如果卫生条件不好、护理不当,会给宝宝和妈妈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不仅达不到坐月子的效果,反而可能会造成身心伤害。

  准入门槛低、人员无资质、定价混乱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子中心乱象丛生。

  ——准入门槛低。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王女士遭遇跑路的“吾爱”月子中心属于四川吾爱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登记的经营范围是母婴健康管理信息咨询和家庭服务。

  据记者了解,现在的月子中心只需要通过工商注册,领个营业执照就可经营,准入门槛很低。正规月子中心会完整登记所涉业务范围,如母婴护理、月子餐饮等,但不少月子中心登记的经营服务范围多是母婴健康管理咨询,但在实际中,往往超范围经营。

  ——家政人员转行,花钱买证就上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月子中心都打出“专业医疗团队保障”“先进母婴保健护理”等承诺。记者以产妇家属的身份走访了福州晋安区某月子会所,当记者提出要查看相关护理人员的健康证、上岗资质时,该接待人员并未出示,而是强调“我们都是正规在卫生部门备案过的”。记者提出查看相关备案证明,接待人员才表示“其实没有”,但让记者放心,“我们干的是良心活”。

  一位月子中心的“专业护理”告诉记者,很多“专业护理”其实是家政人员转行,根本没接受过什么专业培训,金牌护理之类的证是买来的,一本几百元钱。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月子中心;李金红;新华视点;专业护理;高大上;黑名单;母婴同室;坐月子;产妇;判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访成都“天价”月子中心 16万豪华房一年仅一人入住

11月17日上午,怀孕8个月的曾女士来到成都一家月子中心“考察”。整个月子中心是暖色系,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个数十平方的新生儿室,新生儿室和外界由玻璃隔开。以这家月子中心为例,目前这里住着7位妈妈,多选择价位在4至6万的标准房和温馨房。

2016-11-18 08:48:00

月子中心推天价房每月16万 1年仅1人入住(图)

“天价”月子中心温馨房。月子中心的消费动辄数万,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因此,月子中心中价位较低的“经济适用房”更受欢迎。以长华路这家月子中心为例,目前这里住着7位妈妈,多选择价位在4至6万的标准房和温馨房。

2016-11-18 08:18:00

探访成都天价月子中心:16万豪华房 一年仅一人入住

11月17日上午,怀孕8个月的曾女士来到成都长华路的一家月子中心“考察”。整个月子中心是暖色系,一进门就可以看见一个数十平方的新生儿室,新生儿室和外界由玻璃隔开。以长华路这家月子中心为例,目前这里住着7位妈妈,多选择价位在4至6万的标准房和温馨房。

2016-11-18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