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0后男子冒充县委书记敲诈 煤老板被骗2万元

2016-12-02 07:49:00 来源:华商报

  赌博输了不少钱,手头拮据,在网上看到有人冒充领导敲诈的新闻后,湖北武汉男子韩某如法炮制,在网上购买了和县委书记同名的银行卡,发短信敲诈煤老板,其中一名煤老板竟然上了当,被骗2万元。

  今年34岁的韩某是湖北省红安县人。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012年11月2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29日被逮捕。

  2012年11月前后,韩某在湖北省武汉市一游戏厅赌博输了4万多元钱,期间其在互联网上看到有人冒充领导敲诈勒索的新闻,便产生了敲诈勒索他人的念头。于是,韩某在榆林政府网上找到了一位县委书记雷某的信息,并着手敲诈当地的煤老板。

  后韩某在榆林市煤炭信息网上找到一些有煤老板手机号码的信息,又从网上与一个网名为“售银行卡”的男子买了户名叫“雷某”卡号的建设银行卡一张,手机卡一张,士兵证一张。之后,韩某用该手机号手机给一个叫折某的煤老板发了一条内容为“速汇十万块钱到雷书记的卡上,并附有卡号的信息”。

  后又发了几条威胁的信息。折某接到信息后就给该账号打了2万元。然而,满心欢喜的韩某并未收到这2万元,2012年11月17日,当韩某收到“雷某”卡上打进2万元的信息后去建设银行取钱时,发现该钱已被他人转走。于是他和网名为“售银行卡”的男子联系,得知2万元钱已被该男子转走。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对网名为“售银行卡”的男子进行查证无果,赃款亦未能追回。

  法院审理认为,韩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网上办理假证件冒充领导向他人敲诈勒索人民币10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被告人韩某在本次犯罪中2万元属既遂,8万元属未遂且能认罪,依法具有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之情节,决定对其减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韩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又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随案移送的作案工具“诺基亚”牌手机一部、银行卡一张及假士兵证一张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煤老板;韩某;80后;男子冒充;县委书记;售银行卡;诺基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敲诈勒索罪;被告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豪煤老板自费修缮长城 转型“长城后裔”

土豪煤老板自费修缮长城 转型“长城后裔”,土豪煤老板自费修缮长城 转型“长城后裔”-新闻图片库

2016-04-09 08:42:00

煤矿转型各显神通 绿比黑更能看到希望

煤老板们最怀念的是2002年到2012年那段“黄金十年”,钱来得太容易,承包一个小煤窑,就能躺着挣大钱。可现在市场变了,煤炭价格一路下探,过去发热的煤炭成了烫手的山药。于是,无论煤矿大小,转型成了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

2016-03-29 09:01:00

煤老板转型之痛:从组团买房到遣散130万职工

(记者 秦辰)今年春节,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工作的任圣良终于回家与亲朋团聚。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初步统计显示煤炭系统大约涉及13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

2016-03-07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