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中上升较快

2016-11-30 16:3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吕诺、陈聪)记者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和60岁以上老年男性感染者分别为2321例和1.3万例,分别是2010年同期的4.1倍和3.6倍。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国对1.2亿人次进行了艾滋病检测,新诊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6万人,94.2%是经性途径传播,异性性接触感染人数最多,占比66.7%,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者占比27.5%。

  近年来,我国男性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较快,每年新发现的病例从2010年的7675人上升到2015年的32617人。

  从性别和年龄来看,男性感染者明显多于女性,男女性别比为3.7:1;新诊断的感染者以性活跃期青壮年为主。今年前9个月新诊断的感染者中,青年学生有2600人。

  吴尊友说,这些疫情数据说明,青壮年是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受害者。青年和青年学生,特别是男生感染人数上升。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学生的艾滋病预防工作。

  “我去年访谈了100多名新诊断的艾滋病感染大学生,他们对艾滋病有所了解,但掌握的知识又不足以保护自己,让人倍感痛心。”吴尊友说。

  据了解,60岁以上老年男性感染艾滋病主要由不良性行为所致。一些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健康水平提升,人均寿命提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生理需求应受到关注,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法制宣传亟待加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青年学生既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也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让艾滋病远离大学生、远离青年、远离人类。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青年学生;感染者;我国艾滋病;老年男性;老年人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南沙新区举行

港澳青年学生首期实习分享活动暨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首批)授牌仪式于8月22日在广州南沙新区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举行。

2016-08-23 14:34:58

青年学生看两会 八大热点有话说

相关阅读  中国梦,也许就是这么一种“颜值”颇高、又实力卓然的青年信仰。2015年“助学 筑梦 铸人”系列传播活动在京启动  2015年“助学 筑梦 铸人”系列传播活动暨首场主题报告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启动。

2016-03-03 17:30:51

今年习大大对青年讲了这几句话

习近平说,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两国人民长期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情谊。习近平在向全国青联学联大会发的贺信中指出,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2015-12-27 2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