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际集美节:发力“旅游+” 助力厦门金砖机遇下的旅游产业

2016-11-30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希达 通讯员杨苑)深秋的集美,绿意盎然,令人仿佛置身于一幅优美灵动的画卷之中。而就在这番美景之下,人们的热情如潮水般涌动。11月28日上午,由厦门市旅游局、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集美区人民政府指导,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厦门老院子景区承办的2016厦门首届国际集美节(下简称“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暨老院子景区南洋华侨寻根祭祖集美行在厦门市集美区老院子民俗风情园盛大举行。

  此次集美“旅游+”发布,不仅标志着“集美节”这一集美特色的国际旅游品牌又一次全新亮相,同时意味着,集美区上下将更加清晰地解读在厦门市旅游局提出“旅游+”工作路径的指导下,借助“集美节”开展全域旅游布局,实现了产业融合。在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下,集美区将继续秉承嘉庚精神,创新旅游模式,全力推动“旅游+”下的产业融合发展,以国际范的全域旅游面貌展示集美城市品牌形象。

  建设新福建,共绘新宏图。“十三五”期间,集美将继续着力构建“4+X”现代产业新体系,重点发展文化演艺传媒、机械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商务商贸物流4大支柱产业。新形势下,大美集美蓄势待发!

  “旅游+”全面启动,加速集美产业融合

  随着厦门市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设区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成为了厦门市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此,厦门市旅游局提出的“旅游+”理念,也成为了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径。

  在这些背景下,集美区在市旅游局提出的“旅游+”基础上,梳理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5+2”的“旅游+”模式:旅游+商贸、旅游+文创、旅游+康体、旅游+乡村、旅游+工业、以及具备集美嘉庚文化特色的旅游+红色之旅、旅游+会展活动。“旅游+”的实施,将带动集美的产业融合,延伸并做活做强集美的产业链条,培育多元化的业态产品。同时,将成为集美在发展全域旅游下扩大对外影响力的核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党代会精神及市主要领导近期调研集美讲话精神,接下来,集美区将加快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吃、住、行、娱、购、游”等旅游要素,串联辖区文化旅游项目形成群体效应,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到集美旅游、住宿、消费,以更美的姿态迎接金砖会晤和八方来客,实现“游厦门、吃住在集美”的“小目标”。

  “旅游+”初体验,集美节应运而生

  事实上,集美区在“旅游+”启动之前,就已经有过初步探索。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自然资源的集美,不仅是“颜值担当”,还是“实力担当”。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集美举办的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用近40万只气球为观众们打造了一个梦幻王国。10月以来,接踵而至的“2016集美新城荧光夜跑”、“2016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2016厦门(集美)草莓音乐节”、“2016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诸多活动。集美,已俨然成为了国际性品牌活动的“宠儿”,将“嘉庚味”与“国际范”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更好的将集美旅游产业资源充分发挥效应,将集美区各旅游资源串珠成线,2016厦门首届国际集美节应运而生。

  “旅游+”显杠杆效应,助推厦门全域旅游

  11月28日,在“集美节”“旅游+”启动仪式上,中青旅旗下的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与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联合发起合资公司中青旅联科(厦门)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落户集美区。

  中青旅联科副总经理方涛表示,厦门公司为继上海、深圳后全国第三家,并且首次与当地企业合资方式落地的子公司。据了解,中青旅联科是亚太最赚钱的TOP50营销公司,先后承办过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中金砖五国首脑会谈等顶级大型国际会议,业务遍及五大洲。该分公司成立后,将辐射厦门、台湾及福建省内及周边区域,依托中青旅全国优质的资源平台服务“清新福建”旅游品牌以及厦门旅游全产业链条整合营销服务,助力金砖会议等会展业发展,助推福建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不仅着眼于域内,“集美节”的杠杆效应还在持续放大。目前,集美区已经与省内龙岩市永定区、省外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等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互推当地旅游资源,带动跨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践行国家五大发展理念,拥抱中国“旅游+”新时代,集美区将借以国际“金砖”会晤为契机,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全域旅游建设机制,坚持“旅游+”的工作路径,努力把集美区打造成为独具魅力、服务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健全、产品结构丰富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推动厦门全域旅游发展而努力。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厦门;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老院子《闽南传奇》秀 奏响民俗文化旅游交响乐

当天下午,由华夏文旅集团斥巨资打造的实景演出《闽南传奇》也在神游华夏大剧院正式公演。

2016-11-29 16:03:00

厦门银行业在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

昨天,厦门银监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厦门银监局引领厦门银行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其中,厦门银行业在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方面交出的成绩单,尤其亮眼。

2016-11-25 11:40:00

为替人消分大闹交警窗口 厦门一“分贩子”被拘留

买卖驾驶证分数是违法行为,可总有人贪图小利而以身试法。近日,一名“分贩子”为替人消分竟大闹厦门高速交警违法处理窗口,自投罗网最终被拘留15日。

2016-11-23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