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市民政局:求助网友微信打赏不算是募捐行为

2016-11-30 16:23:00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处长钟礼银接受南方日报等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网友微信打赏行为不算是募捐行为,可能公众以为是募捐行为,但不是“。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私人募捐特别是微信朋友圈个人募捐还属法律真空地带,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禁止;虽然发起个人募捐容易为非法集资创造条件,但目前如果募捐金额涉及200万多,其法律性质该如何定性?

  “慈善法没有限制个人求助,”广东律师徐宇珊称,打赏与公开募捐完全没关系啦。谁的文章都可以打赏。公众究竟为什么愿意把钱给个案,而不是给慈善组织,是值得可以公开讨论一下的问题,而这类事情到最后公众是常被骗又喊冤。

  也有专家称,个人为亲友发起的筹款是个人求助,慈善法不管,由合同法管。

  在这个信息奋纷繁复杂的焦灼时刻,你是不是希望有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机构给你讲讲故事的真相?那么,请关注南方+,我们有七位同事正在采访和报道。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打赏;微信;深圳市民政局;行为;网友;法律性质;合同法;非法集资;故事;朋友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城多家餐厅推打赏被指变相小费 消费者普遍反感

随着发红包的兴起,京城越来越多的餐馆引入了“打赏”机制,如果对服务员感觉满意,顾客可以现场扫二维码支付“赏钱”。在南京大排档,结账时服务员会主动向食客们介绍打赏制度,打赏3元换取一张10元代金券。

2016-08-28 07:16:00

对“打赏式”小费不妨静观其变

如果“打赏制”能够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那么便具有了可复制性,从而有可能被餐饮业之外的更多服务行业采纳。尽管“中国式小费”的发展难免会受到各方因素的制约影响,但作为一种企业自发的探索和尝试,我们不妨宽容看待、静观其变。

2016-08-11 09:47:00

上海餐厅流行二维码"打赏"小费 顾客表示无压力

沪上一些餐厅兴起“打赏”制度,扫码给小费。环顾餐厅记者看到,包括等位接待、点餐、上炭上菜等在内的所有前厅服务员的右手臂上,都佩戴一块附有二维码的“打赏”牌。从今年开始,服务员“打赏制”开始在上海的一些连锁餐饮品牌中兴起。

2016-08-09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