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郎平回应是否续约国家队:先治疗 要执教就带中国

2016-11-28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在央视五套于28日晚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郎平》下集中,带领中国女排夺得2016巴西奥运会金牌的功勋教练郎平表示,若继续执教,中国女排是唯一选择。一句“我还行”,会是她给出的答案吗?

  今夏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将顽强的斗志诠释得淋漓尽致,在小组赛濒临出局的情况下“向死而生”,在进入淘汰赛后又连克巴西、荷兰、塞尔维亚三大强敌,时隔12年、历史第三次摘取了奥运会金牌,比赛的紧张程度甚至让主帅郎平都感叹“受不了”。

  9月30日,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合同正式到期,之后有关她是否继续执掌帅印一事也备受关注。虽然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曾表示,对续约郎平“充满信心”,但一直未有明确的结论。

  此前郎平虽坦言愿意继续执教女排,但一切都要视身体状况而定。在纪录片上集中,郎平也透露自己的腿伤比较严重。此外,家庭也是影响郎平去留的重要因素,若真再留任一个奥运周期,未来四年郎平势必又会与母亲、丈夫及女儿聚少离多。

  纪录片下集中,郎平透露因为年龄等各方面的原因,在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前,曾一度不认为自己可以胜任球队的帅位,但最终还是回心转意。“其实到最后决定的时候都是非常犹豫的。我希望在执教女排的同时,也能带一些年轻的教练”,郎平如是说。

  在一段于上月末拍摄的画面中,郎平表示虽然也有其他球队抛来橄榄枝,但当前还是要以治疗为先,若继续执教就是中国女排,不然就不干了。

  心疼女儿的郎妈妈在一旁说:“她干不了了,走路都一瘸一瘸的了。”郎指接了一句“我还行”,这会是她的决定吗?

  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郎平都可称传奇。1981年,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战绩首次取得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1982年,中国取得秘鲁世锦赛冠军;1984年,中国女排取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中国女排再夺世界杯冠军,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和“最佳运动员奖”。

  1985年,郎平第一次退役,随即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在短暂的复出之后,郎平选择走上教练之路,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国内外的几年历练后,1995年,郎平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接手中国女排,率领低谷中的球队重回亚洲之巅,但后因身体原因辞职。

  在意大利执教收获成功后,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并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队获得一枚银牌。之后郎平回国执教广州恒大,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帅印后,郎平率领低谷中的球队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冠军,时隔十余年重返世界之巅,女排精神再一次激励了国人。

  若真留任到2020年,郎平将带队回到日本,这是她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的地方。无论最终郎导选择如何,相信所有球迷都会为她送上最好的祝福,也希望中国女排的精神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执教;功勋教练;治疗;伤病;女排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02世界杯国脚今何在 1人执教联赛有人还在踢

15年前,米卢召集了28名球员备战韩日世界杯十强赛。反观我们的第一个对手韩国队。

2016-08-30 09:54:00

02世界杯国脚今何在 仅1人执教联赛

15年前,米卢召集了28名球员备战韩日世界杯十强赛。反观我们的第一个对手韩国队。

2016-08-30 09:54:00

02世界杯国脚今何在 1人执教有人还在踢

15年前,米卢召集了28名球员备战韩日世界杯十强赛。反观我们的第一个对手韩国队。

2016-08-30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