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梦”四周年:向着伟大复兴梦想继续前进

2016-11-28 20: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向着伟大复兴梦想继续前进——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四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伟大的民族,必有伟大梦想;伟大梦想,引领伟大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关于中国梦的深刻阐释,开启了13亿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新起点。回首砥砺前行的近1500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迈开铿锵有力的圆梦脚步,携手汇聚为梦想奋斗的伟大力量。

  漫漫复兴路,百年中国梦。从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首次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到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担当,中国梦凝聚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身处2016这个缅怀历史、致敬英雄的特殊年份,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梦想对中华民族的厚重分量;肩负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重任,尤其需要精神支撑和梦想引领,在复兴之路上万众一心、奋勇前行。

  时间镌刻下奋斗者的坚实足迹,见证着筑梦人的不平凡历程。春华秋实,四年有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路径,我们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在实现梦想的中国道路上。4年来,从激扬爱国情怀的航天梦,到坚守实干改变人生的创业梦,中国精神一次次点燃梦想激情。从全面深改凸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胆识魄力,到脱贫攻坚履行“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锐意进取的中国精神、攻坚克难的中国力量,昭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深刻哲理,也让亿万人民对国家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更深的期待。

  “梦想改变中国,奋斗成就你我”。宏大的梦想只有照亮普通人的人生,才能拥有最迷人的光彩。让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中国梦最鲜明的底色。无论是户籍制度改革为城镇化提速破冰,还是简政放权为促进“双创”除障;无论是城镇新增就业屡创新高,建立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还是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正在改善……4年来,广大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加、幸福感显著提升。恢弘而具体的中国梦,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人民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驱动中国巨轮向着梦想彼岸破浪前行。

  “我们将并肩同行、携手圆梦”,在刚刚结束的拉美之行中,习近平主席拨动梦想之弦,再次奏响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从APEC北京会议引领世界经济雁阵振翅高飞,到G20杭州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中勇立涛头,再到4年间24次出访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中国梦与亚太梦、欧洲梦、非洲梦、拉美梦交相辉映,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友谊与合作之桥,激荡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强烈共鸣。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兼济天下,还是扩大亚投行“朋友圈”的博大胸襟,或是应对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时的勇于担当,都是在用实实在在的中国主张、中国行动诠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彰显中国梦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梦必将在与世界梦交融共荣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距离2020年只有4年时间,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伟大复兴;朋友圈;复兴之路;总书记;新局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报社论: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强军兴军

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2016-11-12 08:12:00

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强军兴军

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2016-11-12 08:12:00

赓续中山精神 习近平九提“伟大复兴”

”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一生,深刻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称,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6-11-11 2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