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超50万人弃考 国考笔试被贴“最严”“最难”标签

2016-11-28 18:01:00 来源:央广网

  2017年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截至报名结束,人社部确认的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为148.63万人,按照这个数字,岗位平均竞争比为55:1,而竞争最激烈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一职位达9837:1。昨日,2017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与往年相同,实际参考人数与报名人数呈现极大差别,“最严”、“最难”成为2017年国考笔试的两大标签。

  超50万人弃考 参考与录用计划数比36:1

  今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昨日笔试的实际情况:今年全国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国考,98.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58%。照此计算,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6:1,这比报名后的竞争比55:1有大幅的减少。

  近年来国考报名后弃考或缴费后没有进入考场的都数量可观,资料显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超过40万人,2015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2016年度的国考有超46万人弃考,因此,2017国考超过50万人弃考与这几年弃考人数的规模相当。

  “最严”国考——无线电监测车全程监控

  为确保百万考生诚信参考,今年的国考可谓“制度手段双保障”。2016年10月1日起,人社部发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考生在考场出现抄袭、协助抄袭行为,或者持伪造证件参加考试,使用禁止自带的通信设备或者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电子设备的,给予其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

  此外,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其中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今年国考不仅有明确的严惩机制,考试现场也“严把关口”。在2017年度国考考场内,除了配备监考老师,每间教室还有360度无死角的监控。为了保证每个考试公平、安全进行,考点的视频监控室都配有专人负责监控。据上海考场工作老师介绍,今年国考考场内,发卷、发答题卡、交卷等考试指令都是由广播统一指示。考试期间,考生需在统一时间交卷,同时段离开考场。

  2017年度国考考生在进入考试的教室后,需要在手机背后贴上自己的名签,将手机“上交”到讲台。考试结束后,按照指令才能取走。此外,今年考场内增设了屏蔽无线电信号还有手机的2G、3G、4G信号的屏蔽仪。“我的手机离开教学楼后才接受到信号。”上海国考报名者曹同学连续参加两年公务员考试,他对比后觉得:“今年国考可谓管理最严格。”

  “最难”国考 ——答题已用尽“洪荒之力”

  不少媒体采访了参加国考的考生,受访考生大都表示今年题目偏难,答题时间不够是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考生表示,答题已用尽了“洪荒之力”。“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玉兔”号月球车、“长征一号”、“北斗二号”、耳道识别技术……昨日上午的行测题,许多考生“凌乱”于各类高冷科技此外,自由落体运动、平方根、柏拉图、概率等也全都现身。中公教育机构专家介绍,此次行测考试仍然分副省级(以上)、地市级(以下)职位两张试卷。科技人文依然是考察的重点。副省级以上试卷中十年来首次出现了文章阅读题型,虽然也属于公考常规题型。此外,其他题型中逻辑推理首次出现了综合推理的题型,涉及复言命题推理和朴素逻辑,所以整体难度比往年稍有提升。

  而申论两类试卷聚焦“城市发展智慧”,考查“水智慧对于城市发展的启发”,作文要求以“以水为师”为题。华图教育专家介绍,此次不管是主题还是材料,既“接地气”充满生活化,又具有鲜明的国考特色,内容庞杂,信息量大,注重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考察。

  据悉,考生可于2017年1月中旬查询笔试成绩。此次招录安排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综合中新网、中国青年网、成都商报等)

编辑:刘岩

关键词:国考;笔试;弃考;最严;最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考开考:“最强大脑”加强版 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11月27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此次国考,全国共有148.63万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岗位平均竞争比为55:1,其中竞争最激烈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一职位达9837:1。记者从考点获悉,“航天器”、“人工智能”相关的热点进入行测考题,申论作文则聚焦生态领域,主题为“水智慧与城市发展”。

2016-11-28 17:43:00

四川3.3万人国考 考生:答题已用尽“洪荒之力”

四川3.3万人国考 考生:答题已用尽“洪荒之力”,“国考”四川考区开考。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四川考区当天只有33921人参考,但如果加上缺考的4772人,当天的应考人数应为38693人。据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机器又叫监考老师电子抽签系统,利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辨别身份,首次运用到国考。

2016-11-28 15:11:00

河南近5万人参加“史上最严”国考

2016年11月27日,考生在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考点复习,迎接国考笔试。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分别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河南省近5万名考生参加了本次考试。新华网发(张涛 摄)  2016年11月27日,考生在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考点复习,迎接国考笔试。

2016-11-28 1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