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考开考:“最强大脑”加强版 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2016-11-28 17:43: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11月27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此次国考,全国共有148.63万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岗位平均竞争比为55:1,其中竞争最激烈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一职位达9837:1。记者从考点获悉,“航天器”、“人工智能”相关的热点进入行测考题,申论作文则聚焦生态领域,主题为“水智慧与城市发展”。

  掩星是啥?不少人看到考题就蒙了

  与往年相比,不少考生形容今年的考题,可谓是 " 上天入地 ",从长征二号火箭、月球车 " 玉兔 "、陨星体到 200 万年前人类脸型的变化,再考到工匠精神、粮食生产等 ……

  没考“神十一”,考了“掩星”

  考生尴尬:我只认识这两个字而已……

  “我是学公共卫生的,医学里讲究全科人才,没想到公务员考试也讲究‘全科’。”

  昨天上午,走出行测考场,医科类高校应届毕业生小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测考题的知识点跨度实在是太大了,“天文地理古文历史全都有,我复习的时候重点都放在了失分较多的数学题上了,但没想到到了考场上却砸在了常识判断部分。”

  根据多位考生回忆,行测考卷中的多道考题都“戴着面纱”。“有一道题,题目里给了一句话,‘柏拉图认为,变化之中的事物不是真实存在的,以下哪个问题真实’,然后给了我们牛头不对马嘴的四个选项,分别是‘一棵树’、‘马的概念’、‘人的照片’、‘勾股定理’,让我们做选择。”

  来自河海大学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常识判断考题涉及的热点更加生活化,通过对大家所熟悉的话题设置问题,不再单纯依靠考察知识点的记忆能力。这位考生说,问题的形式更加抽象让考生摸不着命题人的思维和知识点的联系,更强调灵活思维。

  “之前押宝,猜肯定会考神十一,这么大的天文大事儿。谁知道却考了另一个冷门的天文现象‘掩星’。我只认识这两个字,这题剩下的部分全靠蒙。”另一名考生表示,自己的考卷完成得磕磕绊绊,“还有一道题,考到了生产工具的改进和人类脸型的关系,说是伴随着工具的使用,人类的脸型会发生变化。好吧,在这之前,我只听说过杨幂拔牙瘦脸!”

  笔试结束 专家支招:面试怎么考?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均为考生现场获知题目现场答题。而考官一般是由7或9人组成,组长为主考官。考官分别由组织人事部门、专家学者或招考单位人员担任。不同部门和省份的面试考官数量不尽相同,一般不少于5人,不多于10人,多为7~9人。

  国考面试同样考察的是考生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给出一个问题,通过考生对问题的分析,来评判考生的判断能力、决断能力,以及逻辑思维的严谨性如何。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梁玉萍说:“这个都靠你平时的积累,平时的基本功来表现的,有的时候可能靠死记硬背,光是懂知识点的东西可能还达不到,所以这个面试更能考察你的综合能力怎么样。”

  明年1月查成绩面试成绩占50%

  本次国考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笔试结束后,考生可于2017年1月中旬查询笔试成绩。此次招录安排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

  其中,8个非通用语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外语水平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银监会、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专业科目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具体各职位所占分值比重见招考简章。

  个别参加面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低于3:1的职位,报考人员面试成绩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小组使用同一套面试题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或者招录机关在面试公告中确定的面试合格分数线,方可进入体检和考查。

  延伸阅读

  国考考生还得 交“道德成绩单”

  由于本次考试是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于是,“最严国考”的说法又一次登上了各种头条。

  在国考的报名阶段,便对考生的诚信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一旦出现任何有失诚信的行为,考生的报名将不被通过。新版《办法》还规定,对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者取消当次报考资格、不予录用,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视情形记录5年或者长期记录。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或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而考试期间使用手机等触碰纪律高压线的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

  记者昨天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采访时发现,考点配备了无线电信号屏蔽仪、身份证识别仪等安全设备,还安排公安民警执勤、无线电监测车不定时巡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网安部门还实施24小时网上考试舆情监控,多管齐下,严厉查处各种蓄意干扰和破坏正常考试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

  考生回忆版“最强大脑测试题”

  天文题: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通过光纤实现与地面的数据传输;“玉兔”号月球车在月球上行走的动力驱动是电动机;“长征一号”属于二级运载火箭;“北斗二号”属于通信广播卫星。这四种说法,哪个对?

  答案:“玉兔”号在月球上行走的动力驱动是电动机。

  语言题:

  和“踢皮球:相互推诿”类似的,是“破天荒:闻所未闻”还是“纸老虎:不堪一击”?

  答案:破天荒:闻所未闻

  数学题:

  某店面房租每月1万元,装修花费10万元,租下店面到营业花费了3个月。开始营业后的第一个月,扣除所有费用后纯利润为3万元。如每月纯利润都比上月增加2000而成本不变,则在租下店面后的第几个月内收回投资?

  答案:7

  音乐题:

  古文里用“金石丝竹”指代四种不同的乐器,涉及到“竹”这种乐器的诗句是“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还是“珠帘夕殿闻钟磬,白日秋天忆鼓鼙”?

  答案: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

  地理题:

  莫桑比克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运输航道;直布罗陀海峡附近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这两个说法哪个是错的?

  答案:莫桑比克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运输航道

  (综合 新华网、中新网、扬子晚报)

编辑:刘岩

关键词:国考;开考;最强大脑;加强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度“国考”公务员考试录用比例约为36: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发布消息称,98.4万人实际参加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6:1。

2016-11-28 18:54:00

超50万人弃考 国考笔试被贴“最严”“最难”标签

2017年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截至报名结束,人社部确认的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为148.63万人,按照这个数字,岗位平均竞争比为55:1,而竞争最激烈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一职位达9837:1。昨日,2017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与往年相同,实际参考人数与报名人数呈现极大差别,“最严”、“最难”成为2017年国考笔试的两大标签。

2016-11-28 18:01:00

四川3.3万人国考 考生:答题已用尽“洪荒之力”

四川3.3万人国考 考生:答题已用尽“洪荒之力”,“国考”四川考区开考。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四川考区当天只有33921人参考,但如果加上缺考的4772人,当天的应考人数应为38693人。据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机器又叫监考老师电子抽签系统,利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辨别身份,首次运用到国考。

2016-11-28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