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重污染空气今日改善 但雾霾明日又卷土重来

2016-11-27 06: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上午10点,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今天凌晨开始,在高气压的作用下,空气质量逐渐好转。预计今天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恢复至二级良,北部地区为一级优。但是从明天开始,将有新一轮污染天气再度袭京。

  昨天上午9点,北京以南的河北廊坊、保定等地区的空气质量,都已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尤其是保定,PM2.5平均浓度达到45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546微克/立方米。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受到南部地区污染传输与不利扩散条件的共同影响,通州、大兴、亦庄等东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达到346微克/立方米,与西北部地区的171微克/立方米形成对比。那时北京全市的空气质量分为三个层次,南部地区六级严重污染,除延庆以外的中北部地区为五级重度污染,延庆为四级中度污染。不过,污染物迅速自南向北扩散。

  到了上午10点,本市大部分地区也已达到重度污染以上水平。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建议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据了解,根据空气质量“国标”,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时,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换算值”超过200,为现行《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的“重污染”状态,需启动预警,“蓝色预警”为预测“重污染”将持续1天(24小时)。

  昨天的这轮空气重污染过程受区域传输的作用较为明显。从北京及周边地区遥感影像图来看,华北平原被大面积灰霾笼罩,京津冀东部及沿渤海湾一带污染相对严重,重霾区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推进。另外,从昨天下午开始,本市西北部郊区又受到外来沙尘影响,PM10处于中度污染水平。

  昨天下午4点,本市北部地区的PM2.5浓度明显下降。延庆、怀柔等区恢复至二级良。但城六区和南部地区仍维持重度污染。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昨天入夜后,前半夜受弱气压场影响,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较重。但是从后半夜开始,在高气压作用下,空气质量逐步转好。

  今天白天,也是此次冷空气影响的主要时段,预计本市将出现三四级北风,阵风可达六级。冷空气对北京地区的空气改善将有明显作用,霾将彻底消散。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一级优;城六区及南部地区为二级良。

  不过,随着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明天至11月30日,北京又将有一次轻度到中度霾的过程。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明天本市将现轻度污染,后天可达重度污染;11月30日为中度污染。由于雾霾天较多,提醒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霾天最好不要出门,更不宜晨练。如果出门,请佩戴口罩。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重污染;雾霾;PM2.5;国标;污染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重污染再来不再统一停课

今天,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再发生重污染,北京市将不再全市统一停课,各区按照实际情况采取措施。

2016-11-25 09:16:00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 郑州市将出现重污染天气

根据预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郑州市将出现重污染天气,昨日,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相关部门提醒儿童、老年人、住院患者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

2016-11-25 09:06:00

北京市教委:重污染停课不再“一刀切”

据介绍,此番调整主要是综合考虑到学生停课涉及到了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的因素。在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中,红色预警时,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2016-11-24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