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昆明整治外卖食品安全问题 清除700家无证餐馆

2016-11-26 09:38:00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昆明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 外卖平台700家无证餐馆被清除)

昆明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 外卖平台700家无证餐馆被清除

  25日,记者从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已被立案调查,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已移交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严厉处罚。上个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3家网络订餐平台在昆明已清除700余户无证商家。

  检查实体店1685户

  媒体曝光后,昆明市副市长、市食安委常务副主任孟庆红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全市共调阅辖区入网食品经营者信息3560条,现场检查线下实体店1685户;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监督意见书》450份,责令450户存在网络公示证照信息与实体店不符、环境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情形的经营户停业或整改,关停无证经营户36户,立案查处42户,正在介入调查72户,督促网络订餐平台下线已入网的无证经营户700多户。

  3家平台被约谈

  昆明市食品药品稽查人员采取网络排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高校周边、商务集中区、大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辖区内网络订餐服务实体单位的底数。经摸底调查,昆明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有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即“美团外卖”)、云南小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百度外卖”)、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饿了么”)。昆明市食药监局、呈贡区市场监管局于10月28日、11月1日分别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3家网络订餐平台昆明区域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要求其严格履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两家平台被立案调查

  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督促下,10月17日至10月31日,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3家网络订餐平台,在昆明已清除700余户无证商家。此外,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有许可证商家也进行了甄别审查,下线处理68家存在套证等情况的商家。

  昆明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已对“美团外卖”等3家网络订餐平台开展食品经营活动行为介入调查,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平台进行立案调查,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已移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严厉处罚。

  外卖平台将签责任书

  昆明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将与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驻昆明办事机构负责人签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责任书、互联网食品经营安全共同监管合作协议,督促指导平台建立并严格执行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资质审查、实名登记等管理制度、投诉举报处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同时,指导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建立并执行外卖送餐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销售记录制度、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等,做实主体责任。

  此外,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网络信息主管、电信主管、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实现对网络订餐行业的齐抓共管。本报记者 王磊

  小贴士

  拨12331举报“黑餐馆”

  市民发现“黑窝点、黑作坊”,可拨打12331举报投诉电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迅速核查处置,并及时回复。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订餐;食品安全法;平台;食品安全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消协开展外卖订餐调查 个别餐食存在异物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第一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查看平台的相关资质,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选择正确的餐饮单位订餐。要主动索取订单的发票,或者是有效的票据,发现餐食洒漏,食物过期变质,以及送餐严重超时,或者是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要存留住证据,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2016-11-11 09:37:00

营业执照造假花样翻新 “幽灵餐厅”与监管玩猫鼠游戏

“新华视点”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调查发现,严查之下,一些商家以模糊证照字迹的方法瞒天过海,“幽灵餐厅”、超范围经营等问题仍然频现。北京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光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四大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家。

2016-11-01 20:01:00

网络订餐平台不合格商户“死灰复燃” 不“亮证”将重罚

“十一”期间,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进行突击检查。10月1日开始,一旦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对店铺不履行“亮证”、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将被从严、从重处罚。

2016-10-04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