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总理为何一再取消职业资格?破除创业者“捆”扰!

2016-11-25 23:24:00 来源:第一财经评论

  11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意味着,该领域已实现“七连消”:此前国务院已从2014年开始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本次再取消114项。

  据2013年底的统计,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算下来,“七连消”累计已占到总数70%以上,达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削减目标。

  请原谅上述罗列。数字的加法和百分比的除法,硬梆梆地让人难提起兴趣。然而必须对比这些基本数据,才能看出其中“减法”让人愉悦甚至兴奋的效果。

  70%都可以减、可以简!足见原先的设置确有诸多不合理之处。而这些不合理,给作为个人的从业者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造成了多大的困扰,完全可以想象,那可是比数字更冰冷的现实。

  最根本的困扰,可以形容为“捆”扰——

  捆住个人的手脚,让很多人的活力和创造性难以发挥。仅以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看,“临时导游”、“餐厅服务员”、“布绒玩具制作工”等,这都是些什么东东!临时导游,在世界各地都是一种不错的灵活就业方式,能想象《罗马假日》里街边有人挂个“临时导游证”吗?餐厅服务员,对于那些从农村进城,身无技能而又要找一个落脚之处的小伙子小姑娘,难道你说对不起,办个资格证先?更别说如今“双创”大潮里,有多少奇思妙想的就业,用传统所谓职业资格的一亩三分地根本就“装”不进来。

  捆住企业尤其是创业者的手脚,让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扩大经营的积极性难以发挥。开家馆子,请几个服务员都得先有资格?办个工厂,制作布绒玩具的工人需要资格,那要扩大产品线,再上塑料玩具、陶瓷玩具、金属玩具的又怎么说?

  当然,我们不会天真到以为这些显得荒诞的职业资格认定在各处都得到了执行。但这样一来问题恰恰更严重。上有不合理的政策,下有无可奈何的对策,还别提那些本就存心偷奸耍滑之辈。长此以往,市场环境被毒化,作为市场经济根基的“信用”又何处安放?

  李克强总理在力推简政放权同时,从来不忘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所谓“管”与“放”,是天生一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方面,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另一方面,让人有可能守的法规则才是真正有效的法规则,合理放,在严格管之先。你能去监管每个餐馆里谁在端盘子吗?所以,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即便规定了也是徒劳,只会浪费执法成本甚至助长寻租空间。

  目前看,“捆”在个人和企业身上的无形枷锁还有不少,亟需破除。把职业资格作为关键发力点之一,无疑是明智而有效的。总理在常务会上也说了,虽然已达到削减70%的目标,但今后还要仔细梳理,该取消的继续取消;已取消的要“回头看”,防止换个名目死灰复燃。而这有赖于“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建立,清单之外不得随意设置。

  作为简政放权“当头炮”的重要内容,以清理取消职业资格力破创业干事“捆”扰,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职业资格;总理;创业者;捆;七连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将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介绍了2016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发言人表示,人社部将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6-07-23 10:57:00

甘肃推进简政放权放工作 取消对民间资本歧视性条款

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进一步减少职业资格对就业创业的限制,没有法定依据的职业资格一律取消……近日,省政府下发了《甘肃省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和群众办事 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2016-07-21 17:29:00

中国将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 已取消319项职业资格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3日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先后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量的52%。在此基础上,在今年年底之前,要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达到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量的70%以上。

2016-07-14 10: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