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莞地铁回应被6岁孩子告:未来适时完善票价政策

2016-11-25 11:17:00 来源:广州日报

  小朋友过地铁闸口。

  文/广州日报记者龙成柳、王其琪 图/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

  日前,本报报道《没有“儿童票” 小童告地铁》一事后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力挺状告地铁的家长,并认为地铁应该按照年龄而非身高给予儿童乘车优惠;也有网友对地铁公司的优惠政策表示理解,认为地铁公司按照规定办事却成为被告很冤枉。

  昨日,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东莞市发改局”)回应:未来该局将开展调研,会同相关部门适时调整完善优惠票价政策。

  东莞一身高1.25米的6岁小学生小桐(化名),随同爸爸乘坐东莞地铁,因进站时未买票,出站时被要求全额补交6元票款。日前,小桐的父母代表小桐将东莞地铁的运营公司东莞轨道交通公司(以下简称“轨道公司”)告上法庭。

  昨日,地铁票价及优惠政策制定的主管部门东莞市发改局回应,根据原广东省物价局印发的《广东省物价局关于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价格管理的办法》,包括轨道交通(地铁)价格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其中第十一条规定:“身高1.2米(含1.2米)以上的儿童乘车必须购票。每一名成人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东莞地铁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实行半价优惠,已覆盖1.2米以上绝大部分儿童。

  东莞市发改局称,未来该局将开展调研,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和设施配备等情况,会同相关部门适时调整完善优惠票价政策。

  地铁票价及优惠政策方案是如何制定的?东莞市发改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该局拟定了《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方案》,并于2015年8月18日举行了价格听证会。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基本内容普遍认同,并未有参加人提出有关优惠政策未覆盖所有儿童群体的意见。最终,经东莞市政府同意,东莞市发改局于2015年11月24日对票价计费方式及票价优惠政策作出规定。

  网络热议:城市文明PK地铁效率

  上述事件报道出街后,不少网友表示,现在的儿童多数营养状况良好,又喜欢运动,非常容易蹿到1.2米的免费标准之上。不设置儿童票将会损害部分儿童的合法权益。

  网友“东山谢氏”表示:“地铁属于政府主导的城市公共交通,不属于纯粹的市场商业性质。政府应当将某些城市公共服务对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予以特别关怀,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城市文明,也是政府文明执政的体现。”该网友还认为,如果设置“儿童票”,就得按年龄而非按身高作判定。

  不过,也有网友对孩子父亲的“维权”表示反对。网友“shmilyysy”认为:“把逃票被抓说得这么清新脱俗的这是第一个。你觉得不妥之前怎么不申诉?1.2米以下都免费了,你还要人家怎么做?”

  此外,有网友认为,增设年龄划分的儿童票可能导致购票程序的复杂,使得普通市民排队购票的等候时间增长,降低售票效率。“全国地铁站都是这样的规定,地铁按照政策来办事并没有错。”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票价政策;票价优惠;孩子父亲;票价听证;地铁票价;发改;被抓;儿童票;地铁公司;维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放开高铁动车票价 铁总自行定价走向何方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铁路专家称,“放开票价不一定意味着票价会快速上涨,多种交通方式并存,高铁票价上涨过快会导致客源流失。

2016-02-22 09:38:00

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 打破票价“一成不变”

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 打破票价“一成不变”,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由铁总自主定价有利于打破高铁票价‘一成不变’,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使市场需求和运能更好地匹配。

2016-02-20 23:08:00

发改委:今年高铁票价由铁总自主制定

发改委:今年高铁票价由铁总自主制定,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条件的伤残军人、人民警察以及符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条件的学生,继续分别按照现行规定幅度实行票价优惠。

2016-02-05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