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90后孕妇露宿街头半年:“想尽快给宝宝找个家”

2016-11-24 07:3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11月22日晚,深圳沙井90后流浪孕妇小福,在自己居住的出租屋里突然分娩。在众人的帮助下,成功诞下一名6斤8两的健康女婴。面对突如其来的小生命,作为母亲的小福并没有太多的喜悦。小福的父亲、孩子的外公王先生则希望,目前最想要的就是给宝宝找个家。对此,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一直在积极地介入帮助,但由于生母和外公都在身边,小福的女儿不属于可以收养的弃婴,不能在宝安区办理收养。“如果小福和其父亲坚持因家庭困难而不想要小孩,也只能回户籍地法院等相关部门根据当地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出租屋内

  小福突然分娩

  “我要生了!”11月22日晚9时许,伴随着一声呼喊,小福的肚子出现了只有即将临盆才会出现的阵痛。小福的父亲王先生在屋外一直陪伴,听到呼喊声后手足无措地拨通了房东小张的电话求助,并喊来了一旁的邻居。五分钟不到,出租屋内便多了许多从附近赶来帮忙的好心人。

  “当时小福的情况其实挺紧急的。”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是房东张生,其未作多想便直接冲进了房内,见到眼前景象后立即折返,催促自己的妻子和岳母赶紧过来帮忙,“我岳母进去后很快告诉我们,孩子已经生了,就在床上小福双脚间附近,被被子盖着”。提起当晚经过,此前一直在帮助小福的爱心市民黄先生心有余悸,“幸好有房东、房东老婆、丈母娘、女邻居帮忙,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在赶来的路上,张生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立即通知了沙井街道妇联的工作人员等,“没想到孩子那么快就生出来了,当时我妻子和岳母就对孩子做了一些简单的清洗,没一会儿120就来了,于是我们就用一个旧被套裹着孩子,把她们母女一起送上了救护车。”

  沙井人民医院

  目前女婴各项指标正常

  23日中午,南都记者来到了小福就诊的沙井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小福还是如往常一样沉默,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被包裹在一床天蓝色婴儿被中。宝宝攥着小拳头的双手举在两侧,满脸通红,偶尔皱皱眉头却一直在安静地酣睡当中,其长相与小福颇有几分相似。医院的护士介绍,宝宝出生时身长约50厘米,体重6.5斤,目前各项指标正常,未发现异常情况。

  宝宝身边不远处放着一个未喝尽的奶瓶和一件婴儿衣服,病床底下零散地放着两罐奶粉、一袋纸尿片,几盒纱布绷带。在此守护了小福和宝宝一晚上的爱心市民黄先生称,这些东西都是他一早从附近超市买来送给小福和宝宝的,自从前晚与小福一起来到医院,黄先生便一直在医院照顾这对母女。

  作为一直以来帮助小福的好心人,黄先生透露,开始时自己是想独自资助小福一家渡过难关的。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他目前的能力恐怕不足以支撑很久,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一同为小福母女做些什么。同时,从保护小福一家人的角度出发,黄先生也希望大家对这件事的关注可以转化为更实际的帮助。

  病床一侧的外公

  “不敢告诉家里的亲戚”

  面对突然降生的小生命,本应开心的小福一家却无论如何也开心不起来。在小福躺着的病床一侧,小福的父亲正在小心翼翼地给自己的外孙女擦拭着脸颊。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家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称自己还是第一次做这些。但笑容还未待足一秒,愁容就立刻爬上了这位老人的脸庞。

  第一次当外公是什么心情?王先生直言“开心不起来”。他告诉南都记者,直到现在他也不敢告诉家里亲戚关于小福的事情。回忆起前晚小福生产时的情形,小福父亲表示自己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来,直到听到小福在里间叫唤“爸爸,快生了”时,他才意识自己快要做“外公”了。

  “我们实在是养不起,现在小福没有工作,一家都靠我这老头。我又因为从福建过来照顾小福,也辞职了,现在真的支撑不下去。”小福的父亲一边温柔地看着外孙女一边无奈地说,目前自己最想要的就是给宝宝找个家。小福父亲说自己还不会抱孩子,不过当宝宝在睡梦中开始哭泣时,坐在一旁的小福父亲还是会立刻将宝宝抱起来,将其小心地呵护在怀中。“出生时(宝宝)一直睡,后面才开始哭一点,一放在床上她就哭,一抱起来就不哭了。”

  沙井街道:

  不属于可以收养的婴儿不能在宝安区办理收养

  针对小福的情况,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政府的后续援助。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知道小福的情况后,街道及社区便一直在积极地介入帮助。11月22日晚间,街道接到沙一社区妇联的反馈,称小福有临盆迹象。在救护车未到之前,小福顺利产下一名女婴。120救护车到达后,医护人员将其送至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目前母女平安。

  11月23日上午,沙井街道妇联、社会事务科、社区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社工及心理咨询师等一同前往医院看望并慰问了小福。目前,小福母女由王先生照顾。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称,经向宝安区福利中心了解,由于生母和外公都在身边,小福的女儿不属于可以收养的婴儿,不能在宝安区办理收养。且从道德伦理上来看,也不允许将其当做弃婴让人来收养。如果小福和其父亲坚持因家庭困难而不想要小孩,也只能回户籍地法院等相关部门根据当地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求助

  现场非常缺宝宝日常用品

  宝宝的突然降生,不仅让小福一家心事重重,也让所有心系小福一家的热心人措手不及。孩子降生时,奶粉、尿片、衣服等新生儿必需品一样都没有准备,甚至连一块可以充当襁褓的布都没有。在小福母女进医院检查的空隙,爱心市民黄先生临时去医院附近买来奶粉、奶瓶、尿片、婴儿包被等婴儿用品救急。目前也仅靠这些不多的日常生活用品支撑着,“可救济品用完之后,仅靠我一人之力可以为小福母女提供多久的帮助呢?”面对深圳的突然降温,黄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在医院现场,还有几位中年女子在教小福父亲照顾新生的孩子。经过了解,她们是在隔壁病房住院产妇的家属。其中一位陈女士表示,“我的女儿也是刚刚生了小孩,昨晚看孩子(指小福女儿)在这里一直哭,很可怜,就过来帮忙照顾一下,也教一下老人家怎么照顾孩子”。

  回顾

  小孩的外公:

  拒绝抚养孩子

  虽然名字中有个“福”字,但对于90后的小福(化名)来说,她的生活却很难说得上是幸福的。从今年5月起,小福的住所便从原来深圳沙井佳利楼729室变成了一街之隔的万锦小区里的露天木头沙发。生活状况极其糟糕,外加怀有身孕,此事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并出现了不少热心人士想要帮助小福。

  但是,对于他人的帮助,小福却表现出了极大的抗拒。百般无奈下,经过南都记者、义工、沙井街道的多方努力,找到并说服了小福的父亲从福建赶来深圳。但刚到深圳的小福父亲却做出了让所有人惊讶的决定:明确表示拒绝抚养小福肚子里的孩子。

  采写:南都记者 肖云龙 见习记者 孙雅茜 何双美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孕妇;露宿街头;收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一孕妇教唆6岁女儿行窃 称“为第三胎找奶粉钱”

贵阳晚报11月23日消息,11月21日,贵州省龙里县城一家服装店收银柜台内的现金“不翼而飞”,警方接报后通过店内安装的监控视频发现,作案的竟是一名6岁左右的小女孩。监控画面显示:小姑娘快速打开收银机,不紧不慢地开始拿钱,直到把收银机里的所有现金全部拿完。

2016-11-23 19:50:00

夫妻打人被民警劝阻 女子冒充孕妇高呼"警察打人"

夫妻打人被民警劝阻 女子冒充孕妇高呼"警察打人",日前,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东坝派出所民警刘书宏等人在处警时,遭遇嫌疑人围攻、抓扯、踢打。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权某因涉嫌暴力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6-11-22 12:36:00

夫妻打人被民警劝阻 妻子冒充孕妇高呼"警察打人"

夫妻打人被民警劝阻 妻子冒充孕妇高呼"警察打人",日前,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东坝派出所民警刘书宏等人在处警时,遭遇嫌疑人围攻、抓扯、踢打。11月6日,事发第二天,经过连夜加班进行大量调查取证,另一位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的嫌疑人权谋也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16-11-22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