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化中智合作的新契机

2016-11-23 22: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和智利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双方自197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特别是2004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政治基础更为牢固,各领域合作更为深入,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不断提升。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的访问,将进一步拓展中智关系内涵,引导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深化中智合作迎来新契机。

  双边关系领跑拉美。中智两国历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有效互动。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有南美“天涯之国”之称的智利一直走在前列,是推动中拉合作的先行者。智利各界对其引领中拉关系发挥的独特作用引以为豪。早在1952年,智利友人就成立了“智利—中国文化协会”,这是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作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智利最早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05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智利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智两国政府2015年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指定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中国在拉美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智利成立。该行不仅为智利提供服务,而且其功能定位面向整个拉美。

  值得一提的是,智利不仅在双边事务中给予中方支持,而且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鼎力相助,支持中拉整体合作,成为中国与拉美之间沟通的桥梁。中拉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办后,智利主动提议承办定于2018年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互为战略伙伴的中国和智利,恰如两国的英文译名在联合国的国别排序中互为近邻,互帮互助,相互策应,携手共赢。

  务实合作内涵丰富。中智两国间建立了经贸混委会、科技混委会、农业联委会、矿业联委会等磋商和协调机制,对双边务实合作作宏观指导,在扩大互利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的同时,不断为充实两国合作提供新动能。就贸易而言,2006年中智双方在自贸协定中确定,占两国税目总数97.2%的商品将在10年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双方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经贸合作持续深化。2015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318.85亿美元,几乎是10年前的5倍。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铜产品购买国。更重要的是,两国间贸易往来更为多元,在非矿业领域实现重要突破,各自有更多的优质产品进入对方市场。如今,20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行驶在智利大街小巷,市场占有率约为15%,中国的家电、轻纺和通信产品深受智利消费者青睐。

  与此同时,智利葡萄酒和水果在中国已家喻户晓。当前,中国进口商品中98%的蓝莓、80%的樱桃、一半的苹果和食用葡萄及70%的三文鱼都来自智利。智利已发展成为中国的第二大鲜果进口国,第三大葡萄酒进口国,以及第七大海产品进口国。目前,两国正在研究进一步升级自贸协定。

  除贸易外,两国间持续增长的相互投资,稳步推进的金融合作,方兴未艾的产能合作,都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智利正在研究规划建设连接阿根廷的黑水关国际隧道,这被视为联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隧道”,该项目正在规划中,智方热切期待中国企业参与其中。

  经过双方多年努力,中智关系更为成熟,双方的高度互信正转换为合作动力。中智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将给两国友好关系注入新动能,并推动中拉整体合作驶入快车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中拉关系;完全市场经济地位;1970年;中智;新阶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要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描绘了中拉关系长远发展的蓝图,将引领中拉友好关系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2016-11-23 22:37:00

作拉近中拉关系的纽带和桥梁

中国和拉美存在语言和文化差异,媒体恰恰可以成为跨越这些障碍的积极因素,促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彼此认同。习主席在本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上宣布,未来5年,中方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

2016-11-23 22:30:00

【老外谈】西班牙学者:习近平拉美之行为中拉关系提量增质

在战略层面,通过推动一体化,中国将在拉美地区拥有重要的同盟,从而开启新的全球治理之路。原有中拉关系模式亟待革新,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开启中拉关系更具深远影响的新篇章。

2016-11-23 1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