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有何深意?

2016-11-23 22:3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日前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备受热议。我们该如何理解这四个“坚定不移”,又有何深意?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就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小编答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这四个“坚定不移”内涵丰富、指向性强、层次分明,体现了当前中国对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观察,同时也说明了在推动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上,“中国方案”思路清晰。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但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它使世界各地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但又使相互间的依赖度增大,而这种依赖是不对称的,天平总是倾向于发达国家。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因此,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世界经济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体现了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进全球化的信心和能力。

  至于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中国有方案,这个方案就是“亚太自贸区”建设。“开放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坚持开放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开放发展中彼此尊重,才能让亚太经济血脉通畅起来,才能有合力,才能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能有共同发展。

  目前,针对亚太地区发展,有很多的自贸区谈判正在进行,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其他一些多边、双边的自贸区协定谈判等。随着TPP的推迟,亚太各国对RCEP寄予厚望。中方对所有有助于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与繁荣的自贸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中国作为这一自贸区建设的主要方案设计者和推动者,在“包容普惠”的指引下,会吸引更多的亚太经济体参与,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早日开花结果。

  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离不开互联互通。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的瓶颈,其目的就在于打造一个开放的亚太,一个贸易投资便利的亚太。

  在互联互通建设上,中国提出了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就是要在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等方面发力,着力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同时,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除此之外,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也正在为互联互通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为此,各国要做好互联互通这篇大文章,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铺设一条共赢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2014年北京APEC盛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曾热情呼吁亚太各方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前不久,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就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在传统经济模式难以带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创新是建立新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源泉。所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谈创新,说明中国在加强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也正发挥着对世界经济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为此,亚太地区各国应该达成推进改革的共识,加强政策协调,特别是可以将近几年出现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一些领域作为推进创新增长的重点领域,开展共赢合作,依靠改革创新发掘经济新动力。

  “四个坚定不移”,体现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是决不因一时困难停下脚步的勇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发展,这是亚太发展的大势。新形势,新挑战,也是开拓进取的新机遇。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人们期待,亚太伙伴们共同拿出有力举措,共同发挥亚太引擎作用,共同绘制亚太合作宏伟画卷,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迎来造福人民的美好未来。

  本文综述自:

  四个“坚定不移”为亚太发展铺设共赢之路 人民日报 2016-11-22

  习主席APEC会议上提四个"坚定不移"的深意 中国经济网 2016-11-22

  开放谋共赢 融合促繁荣 人民日报 2016-11-22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习近平;共同体意识;互联互通;坚定不移;自贸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智利解放者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花圈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向智利解放者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花圈。

2016-11-23 16:22:00

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秘鲁友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演讲

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秘鲁友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演讲,秘鲁国家社会政策秘书处负责人卡拉·库古利萨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方将加强对拉美技术转让和人力资源合作”印象深刻。秘鲁国会议员卡洛斯·阿里亚斯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展望了秘中关系的美好未来,希望中秘共同携手应对挑战。

2016-11-23 11:23:00

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智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2016-11-23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