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调查报告:公交卡退卡难问题普遍存在

2016-11-23 17: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赵文君)中国消费者协会23日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退卡难问题普遍存在,有些地方还涉嫌滥收费用、强制消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10月对36个城市开展了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少数城市办卡、退卡服务限制条件多,办卡押金数额标准不一,多数城市押金、余额退还难,部分城市公交卡服务信息公示渠道单一,个别城市实际操作与公示情况不符,公交卡服务规定中不合理条款较多。

  国家工商总局今年4月在全国启动的专项执法行动,明确要求公共交通企业10月底前对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及滥收费用等问题进行整治。

  中消协建议,坚决查处公交服务企业滥收费、强制消费的行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卡及退卡前了解当地公交卡管理的有关规定,避免因不了解相关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强化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卡押金;城市公交;消协;专项执法;体验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交卡押金是否明显高于成本 工商部门要调查

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郑州市工商局于2016年4月~10月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3.强制或变相强制向用户收取最低用水(电、气)费用、强行向用户收取“用水(电、气)押金”“保证金”或者强行指定、收取 “预付水(电、气)费”的最低限额。

2016-04-29 18:28:00

还有多少公交卡押金式的滥收费

公交IC卡押金背后,实际涉及公共利益能否得到保障的大问题。垄断式寻租该整治,制度性缺陷该矫正,这样,那些持续损害政府公信力、损害公众利益的资金“黑洞”才能逐一消除。

2016-04-11 11:21:00

实名公交卡还未对公众免费开放 需单位统一购买

在北京,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上班族使用一张公交卡上下班,公交卡里不仅有个人自愿充值的交通费,还有一笔必须交纳的20元押金。据了解,北京一共有142个公交卡充值网点,所有网点都能办理买卡的业务,但能退卡的只有44个网点,而曲诗源所住的东城区只有2个网点能办退卡。

2015-07-21 0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