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率先布局“智”造大数据 萧山制造业借力大数据转型升级

2016-11-23 16:18: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率先布局“智”造大数据 萧山制造业借力大数据转型升级)

  大数据如何改变制造业?

  这个庞大且复杂的“难题”在今年5月31日举行的首届全国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被萧山撕开了一道口子。萧山率先成立三个“全国首个”——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工业大数据联盟和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借助大数据实现实体工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的深度融合。

  仅仅6个月之后,萧山已引入20余家工业大数据企业集聚萧山科技城,这一次,萧山又把工业大数据的舞台搬到了在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大鳄如云,萧山这一次“站台”却很稳健:

  萧山区政府与国内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中润普达集团签约共建钱塘工业大数据产业基地。

  这个规划总占地200亩、总投资约27亿元的产业基地将布局建设工业大数据核心技术联合体、加工处理中心区、技术创新引领区、产业孵化区、行业应用集聚区、生活商务配套区等六大功能板块,规划引进培育工业大数据相关企业200家。

  对这一次乌镇之行,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金聪将其形容为“小平台去大舞台上露露脸。”但更具产业意义的是,至少浙江的工业大数据,已风起钱塘。

  11月18日,一款名为“钱塘号”的国内工业领域新媒体平台也同步上线。

  “钱塘号”一头连着上游工业大数据的生产者,一头又将工业大数据设计、产品以及服务送到下游的用户当中。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绍娟介绍,“钱塘号”纵向连接供、产、销,横向集结各类专业服务信息和资源,开放式打造全域互联互通的企业经营新生态,是工业大数据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

  从梦想到落地,萧山在工业大数据上的率先布局,已为萧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点燃其中一枚“星星之火”。

  “工业大数据要走的,要为萧山制造业创新转型杀出一条血路。”不过金聪也坦言,“大数据产业尤其在工业领域尚处于混沌期,仅有有限的点上应用,产业发展逻辑、技术演进路线等均处于探索阶段。但影响未来大数据发展格局的人才储备、产业生态等,必须提前谋划布局。”

  萧山制造业借力大数据转型升级已提前谋篇布局。

  目前,萧山科技城也正与浙江大学、广西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洽谈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共建大数据实验室。

  接下来,萧山区还将发起成立大数据专项发展基金,以加速创业团队成长、保护创业团队股权为目标,联合一批行业专家,做强基金在大数据领域的风控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市场对接能力等。

  确实,只有出发了,才能真正发现工业大数据领域的价值和挑战。而萧山已然抓住工业大数据的发展之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制造业;钱塘号;难题;站台;乌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发布一周年 制造业转型仍需坚持市场导向

一直以来,中国以“Made in China”长时间在国内外“赚足眼球”,然而当前,工业转型升级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一轮的竞争焦点,“中国制造”也势必要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

2016-11-14 11:38:00

“1+X”规划发布 瞄准高端制造

最新出炉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回稳向好,深秋之中,中国经济呈现暖意。而昨天(10.20)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回稳向好。

2016-10-21 09:19:00

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1+X”规划瞄准高端制造

最新出炉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回稳向好,深秋之中,中国经济呈现暖意。而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制造业利润增速已经由负转正,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回稳向好。

2016-10-20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