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希望快递三轮“统一着装”

2016-11-23 15:35:00 来源:光明网

  即日起,市交管局将针对“乱停车、乱行车”违法展开专项治理。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说,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快递车交通违法问题,交管部门将要求快递三轮车“一车一编码”,各快递公司统一车辆颜色,交管部门将在车辆违法时记录编码,交由公司追查(据11月22日《新京报》)。

  可以说,如果不是快递业迅猛发展和短途投递的刚需,燃油或电动正三轮恐怕早就从城市的街道上消失,现在在很多城市大街小巷能够堂而皇之来回穿梭的,绝大多数都是快递运输。至少在目前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取代电动三轮让快递企业情有独钟。但三轮车因其特殊的构造和性能以及驾车者素质问题所带来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但自身安全性能差,由驾车者原因造成的乱停乱放不守规则甚至“横冲直闯”,更成为很多城市交通管理最为“头疼”的安全隐患。因此尽管对快递企业不可或缺,不少城市依然欲对电动三轮的上路禁之而后快。

  其实,三轮车不仅仅只是让快递企业情有独钟,往往也是流动小商小贩甚至某些从事违法营运者的最爱,又因起难以实施有效管理,不仅成为很多市民群众投诉的焦点,更让一些地方交通管理部门颇为“恼火”,不久前,有些地方就以整治城市交通秩序的名义,对三轮车实施了“一刀切”的禁行,结果导致一些快递企业不得不用人力车进行“快递”的尴尬。对三轮车禁也不是、罚也不妥、不管更不行,这让不少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不免有些“手足无措”,尽管当时也有不少舆论认为,出于对快递企业的刚性需求,可以对从事快递运输的三轮车给予特殊政策,但这一“建议”并没有引起多少地方的重视。

  事实上这就涉及到一个管理理念问题,包括对电动三车的管理在内,不少地方的城市管理者,长期以来更习惯于“一罚二禁”的管理模式,在罚不足惜乃至有困难的情况下,索性就是一禁了之。而“京版”专项治理,要求快递企业三轮车统一“着装”“一车一编码”的举措,其最大的亮点,并不在于这一举措有多少创新之处,而是管理理念上的转变,融入更多的是法治和服务意识,是真正的变堵为疏。

  在目前尚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取代三轮车从事快递运输的现实面前,要求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一车一编码”,无疑使最具科学智慧的管理举措,对于快递企业也是最有效的约束,无论在任何地方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或可以暂时躲过交通管理部门的处罚,却很难避开市民监督的眼睛,再加上有快递车辆的实名登记,相信办法实施和全部落实以后,由快递小哥造成的交通违法现象一定会大幅改观。而在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之后,其他方面使用的三轮车也就成了“裸泳者”,再针对性采取相应管理举措,也就相对容易许多。

  三轮车制造规范上的违法违规不是使用者的“原罪”,以三轮车设计制造时速超标等制造商的原因就对所有使用者“大开禁戒”,实际上也有悖法治公平。“京版”整治采取堵疏并举,既给快递三轮合法上路设置了“实名登记”,又避免了管理“一刀切”所给合法企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影响,既是管理智慧上体现,更是理念进步的彰显,更希望这样的“京版”,能成为各地管理上的“样板”乃至“国版”。(朱永华)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快递;样板;快递公司;一车一编码;京版;三轮车;原罪;头疼;建议;新京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市快递三轮车将实名登记 发放专属编码

北京将严查快递三轮车违章。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今天,顺丰快递和百事快递率先响应,北京中关村地区和西三环花园桥附近大街上已有贴“快递”新标的顺丰、百事快递三轮车上路。

2016-11-23 10:52:00

多地给快递三轮车悬挂内部识别号牌 系行业自治行为

“双十一”的快递还在路上,但目前,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仍然没有获得合法身份。今年3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深圳大规模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引发了全国关注。

2016-11-14 16:58:00

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 遭遇“有名无实”尴尬

快递实名制由来已久,去年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在收寄时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核对证件信息并进行登记,寄件人拒绝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不少媒体围绕快递实名制展开过调查,快递实名制真的“名存实亡”了吗?

2016-11-11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