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从四米高摔落被钢筋穿腹 医疗消防救回一命(图)

2016-11-23 07:15:00 来源:新快报

  47岁的老哲(化名)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11月21日下午,在广州增城一处工地工作的老哲不慎从4米多高的隧道台车上跌落,一条25毫米粗的钢筋恰好穿过其腰腹部。所幸,在消防部门和医院的全力抢救下,钢筋被截断并从腹部取出。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罗汉章

  通讯员 消宣

  拇指粗的钢筋穿透腹腔

  来自云南陆良的老哲是一名建筑工人,目前在广州北三环高速公路六标段(位于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工作,主要负责钢筋方面的作业。21日下午2时20分许,老哲正在4米多高的隧道台车上干活,突然一脚不慎后仰跌了下来。

  “地下我们已经预埋好了钢筋,他坐着掉下来,钢筋一下子从后背穿了进去,再从左边大腿上方出来。”老哲一名工友说,老哲的腰腹部当场血流如注,工友们当即报警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处理。

  在当地医院紧急包扎后,老哲被连人带钢筋送到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进行抢救。据该院普外科主任尚现章介绍,老哲入院时,穿过其后背的钢筋有一米多长,经过腹腔后擦到结肠,所幸未伤及其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离大血管不到1厘米,如果再偏一点伤到血管,很可能在转院途中就出现生命危险。”尚主任说。

  医疗消防合力截断钢筋

  长约2米呈L形状的钢筋还扎在病人体内,手术无法进行,危急时刻,医院果断报警求助,随后,沙河消防中队在119指挥中心的指派下赶到医院协助处理。由于钢筋较粗,原本采用的钢筋速断器难以切动,消防员马上改变救援方案,使用小型砂轮锯从病人背部入手切割钢筋。

  救援过程中,高速转动的砂轮与钢筋产生巨大摩擦,火花四溅。为防止伤者被火花灼伤,消防员配合医护人员用厚厚的湿纱布包裹住病人身体,切割过程中不断使用生理盐水在伤口及附近部位进行降温处理。

  只见消防员稳稳握住砂轮机,小心谨慎地操作着,切割和降温反复交错进行,终于切割了钢筋横截面的四分之三左右。因操作空间有限,消防员改用钢筋速断器进行剪切。只听“嘣”的一声,钢筋被顺利切断,为了避免钢筋拔出时对病人脏器造成损伤,消防员又用砂轮锯打磨了锋利的切面。

  工友称已配备安全设施

  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22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武警医院见到老哲时,他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但由于腹部伤口较深导致疼痛,他说话时还很吃力。

  那么,老哲和工友们在施工时是否配备了足够的安全措施呢?躺在病床上的老哲称,按规定,工人们进入施工现场都要戴上安全帽,否则将被罚款200元。至于安全带等防跌落措施,老哲则表示未装备。在医院陪护的一名工友则称,台车的工作面较大,虽然未配备安全带,但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意外。另一方面,现场工人均采取“两班倒”,不存在疲劳工作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22日中午时分,新快报记者驱车赶到涉事的北三环高速公路SG06合同段项目部,该标段由福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现场数名工人向记者证实,该标段确实有工人被钢筋穿腹一事发生,但对事件细节均不愿多谈。新快报记者随后在现场多方寻找负责人了解情况,却始终无人出面回应。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钢筋;砂轮锯;消防中队;男子;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伙高空作业坠落 遭1.5米钢筋穿胸

小伙高空作业坠落 遭1.5米钢筋穿胸,8月18日凌晨4时多,在定州某建筑工地上干活的29岁青年小朱不慎从高空坠落,被一根1.5米长、直径3厘米的钢筋直贯胸膛。当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学科专家配合下,他体内钢筋被成功取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2016-08-22 15:16:00

一男子被钢筋穿体 赶赴济南紧急转入齐鲁医院

8月15日上午,莱芜一名建筑工人在修水池时,因雨天湿滑不慎从4米处坠落,被一根钢筋从会阴部插入身体。据医生介绍,15日上午,王刚在一处建筑工地修水池,因为雨天湿滑,他不慎从4米高台上掉落,被一根短钢筋从会阴处插入身体。

2016-08-17 15:11:44

9米长钢筋贯穿48岁工人肩胛骨和肺 顺利取出(图)

据医生介绍,钢筋刺穿都先生的左肩胛骨,贯通他的肺部,一直穿到他的前胸壁。在左先生的前胸能够看到突出的钢筋  事发后,都师傅的工友们拔打了120和119。据医生介绍,都师傅的伤情还是比较危险,他主要是贯通伤,钢筋穿透他的左侧肩胛骨,肩胛骨已经粉碎,同时贯通肺部穿到前胸壁。

2016-08-12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