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开通

2016-11-22 19:40:00 来源:新华社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开通

  资料图:中国量子专家潘建伟与实验设备

  新华社合肥11月2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牵头承建的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合肥至上海段日前顺利开通。据悉,这条长达712公里的线路是目前全球已开通的最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政务等行业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据了解,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201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立项,由中国科技大学牵头,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等参与建设。项目全长2000多公里,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的城域量子通信网。

  “京沪干线”项目工程总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介绍,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合肥至上海段线路已先期完成建设,途经合肥、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11个中继站,全长712公里。

  日前,通过这条线路,合肥与上海两地间成功实现了远程量子保密视频会议,这标志着“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正式开通。这条高安全、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合肥至上海之间的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提供服务。

  记者获悉,“京沪干线”预计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并将在北京节点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相连接,构建起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的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量子保密通信;京沪;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合肥;墨子号;开通;实验设备;可扩展;线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量子卫星状态良好 9月中旬开始科学实验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1日在京透露,经过前期基础测试,量子卫星目前状态良好,将于9月中旬开始进行相关科学实验,完成事先预定的科学目标。

2016-09-01 19:25:00

走近与量子卫星“天地对话”的地面望远镜

8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8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2016-08-18 09:16:00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今成功发射 “墨子号”的独门绝技有哪些?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今成功发射 “墨子号”的独门绝技有哪些?,8月16日凌晨1时40分,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国科学院研制的稀薄大气科学实验卫星和西班牙科学实验小卫星。

2016-08-17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