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带一路”让朋友圈充满活力

2016-11-22 19: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习近平主席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以“一带一路”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

  习近平说:亚投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了“中国主张”,传递出了“中国信心”。

  在世界经济回暖乏力的今天,任何国家和组织不可能独善其身,要想贸易产生积极的效应,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和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赢。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提倡各国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打破区域界线,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才能将世界经济推进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在中国的倡导下,以“一带一路”为主体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逐渐形成,新的局面正在展开。

  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亚太也面临着相同的压力,要想破冰前行,必须坚持开放,加强合作。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合作可为亚太经济注入活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亚太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只有不断地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加强区域层面合作,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地实现亚太共同发展繁荣,有力带动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打造世界经济复苏重要的支撑点。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只有加强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才能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世界经济的挑战,将亚太建成最具活力的经济体。

  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只有建立起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架构,才能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拓展发展新空间。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结成的“朋友圈”,正加强全方位的合作,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

  “一带一路”不仅是为了满足中国各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同时也符合中国及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广,依靠的是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此行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世界主题,将中国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在国际社会中推行,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通过团队合作,解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编辑:徐芳

关键词:朋友圈;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互联互通;政治互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妻子朋友圈“求温暖”令丈夫大怒 领证5天闹离婚

妻子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新婚5天夫妻闹到民政局离婚窗口,经江汉区“家调委”的调解,本来非离不可的小两口和好如初。”有着多年调解经验的钟瑞琳,当天正好在江汉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办公,看到两人赌气的样子,猜测其中肯定有些误会。

2016-11-22 14:06:00

东北振兴战略再加码 东北板块焕发新生机

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IPO将得到优先支持,东北板块能否焕发新生机?《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11-17 10:06:00

沪指高举高打连收三阳 逼空行情能走多远?

沪指高举高打连收三阳,逼空行情能走多远 ?《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11-15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