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公公背疼不知身藏“血管炸弹” 护士儿媳救一命

2016-11-22 14:1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罗甜发的一段话刷爆朋友圈,她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打电话时听到公公说"背疼",出于职业敏感,连夜赶回孝感将他接到武汉检查,果然发现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好在手术及时才逃过一劫。“现在想起来都还觉得后怕,医生说他这种情况随时会夹层破裂猝死,即使不破,再晚来一个小时也会性命不保。”

  家住孝感的代爹爹今年56岁,患有高血压六七年了,平时一直在吃药,血压控制得也不错。这两天,他经常觉得后背疼,以为年纪大了,有点腰酸背痛在所难免,便没有当回事。上周的一天晚上,在武汉上班的儿媳妇打电话给公公婆婆,叮嘱他们天冷注意身体。嘘寒问暖中,突然听到公公说“背疼”,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当护士的儿媳妇罗甜,第一反应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于是催他赶紧去附近医院做个检查,可代爹爹觉得背疼得不是特别明显,休息下就没事了,不肯去医院。挂了电话之后,儿媳妇罗甜仍放心不下,又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情况。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考虑再三,她决定和丈夫连夜开车赶回孝感,再将他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从武汉到孝感,来回花了3个多小时,到达医院时已经是凌晨12点多。

  急诊科医生马上为他做常规检查,发现血压偏高,但随后的主动脉CT血管造影结果出来后,医生都吓了一跳,他身体里的主动脉撕出了一条长约40厘米的裂口,从胸部一直撕裂到腹部,确诊为三型主动脉夹层。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手术。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将爹爹直接送到复合手术室。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带领专家团队,为他实施了杂交手术。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代爹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儿媳妇罗甜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其实这只是自己的一种直觉。”罗甜坦言,“自己从事护理工作已有7年时间,在急诊科见过太多的生死,也碰到过一些主动脉夹层的病人,不少患者在送来医院的路上就发生了猝死,常常来不及抢救。”

编辑:杜静

关键词:主动脉夹层;护士;血压控制;炸弹;武汉市中心医院;公公婆婆;医生;猝死;确诊;常规检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孕妇怀胎9月心脏主动脉撕裂 专家:马凡氏综合征

怀孕9个月的二胎孕妇即将临盆,却突发凶险无比的主动脉夹层,心脏大血管一旦破裂,母婴二人均性命不保。由于匆忙,一家人没有携带任何孕期相关检查报告,产科主任戴毅敏、副主任医师郑明明即刻为她进行了一系列孕期检查和评估。

2016-06-01 13:43:00

女子怀胎9月心脏主动脉撕裂 24小时2次手术救回

怀孕9个月的二胎孕妇即将临盆,却突发凶险无比的主动脉夹层,心脏大血管一旦破裂,母婴二人均性命不保。由于匆忙,一家人没有携带任何孕期相关检查报告,产科主任戴毅敏、副主任医师郑明明即刻为她进行了一系列孕期检查和评估。

2016-06-01 09:50:49

老汉喝酒后飙高音 唱河南梆子险丢命

河南老汉刘中原(化名)来汉走亲戚,高兴过头喝了不少酒,还飙高音唱河南梆子,谁知胸口疼痛险些酿成悲剧。他建议,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胸口、背部痛等症状,不要犹豫,尽快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排除重症的可能性。

2016-02-25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