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成功突破脊柱外科手术“禁区”

2016-11-21 09: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毛伟豪)操作精度0.8毫米,具备人类无法达到的高稳定性的“手”和高精准度的“眼”,这就是最新一代“天玑”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过人之处”。目前该机器人已辅助实施2000多例手术,成功突破脊柱外科手术“禁区”,填补了上颈椎手术机器人的国际空白。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向记者介绍说,通过一系列核心技术群,“天玑”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完成手术路径的规划,更能精确引导内植物的植入,显著减少了患者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大幅减少术中放射线暴露。此外,“天玑”0.8毫米的操作精度,领先于全球同类产品1.5毫米至2毫米的精度。

  2015年,在“天玑”的辅助下,田伟团队成功为1位患有严重寰枢椎先天畸形合并颅底凹陷的43岁男性患者施行手术,完成被喻为“生命中枢”的上颈椎畸形手术,挑战了世界脊柱外科手术领域的“禁区”。这也是世界首例上颈椎(寰枢椎)机器人辅助手术。

  过去,骨科手术长期存在人类“手”“眼”受限的瓶颈:一方面,因手术在骨骼内开展,人眼无法看到骨内,视觉上存在误差,损伤风险很高,即便通过透视技术看到内部,但得到的是重叠影像,且辐射损伤大;另一方面,人手操作在动作控制力、稳定性和重复性方面均存在不足。

  “天玑”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工企”联合研发,历经10余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国际上唯一开展全脊柱阶段、创伤骨科和四肢骨科手术的通用型骨科手术机器人,标志着我国骨科手术开启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时代。”田伟说。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禁区;骨科手术;脊柱;机器人;外科手术;天玑;枢椎;上颈椎;眼;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题: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6-11-01 14:28:00

日本地铁站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8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市中心一地铁站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数人受伤。

2016-09-29 16:05:00

辽宁贿选案打破的那些“禁区”

辽宁贿选案打破的那些“禁区”,对于关注政治的小伙伴来说,最近舆论中最热的事件莫过于辽宁贿选案了。辽宁贿选案前所未有,也因此打破了很多所谓“禁区”。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我们未必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反腐永远在路上,中央的决心、力度、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2016-09-20 1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