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苏南地区将建成“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

2016-11-21 07:42:0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苏南地区将建成“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

  省党代会首场集体采访聚焦“聚力创新”

  本报讯(记者 毛庆) 昨天上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首场集体采访活动举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接受采访。记者从中获悉,苏南地区将建成“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先进制造、融合开放等4个方面先行先试。

  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代表介绍,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而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制造业。江苏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5%,全社会84%的研发投入、80%的创新成果来源于制造业。江苏制造业总量已经连续六年全国第一,达到3.34万亿。但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1.07%,而发达国家一般在3—4%左右。未来5年,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江苏要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重要取向,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并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这为创新发展制造业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苏南地区将建设成 中国制造2025 先行区,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先进制造、融合开放等4个方面先行先试。”徐一平透露,我省正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把江苏的优势学科、科技领军人才、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重点成果应用客户有机整合到一起,有效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使“技术产生—扩散—首次商业化—产业化”融为一体。今年已经在数控机床、新材料等领域启动试点建设5家。未来5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中,着力建设创新中心,石墨烯等创新中心力争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

  江苏如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对此,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代表说,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对提升我省开放层次、培育本土跨国企业是重大机遇。省商务厅将在全省选择约500个企业,构建全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库。发挥“一带一路”基金和企业国际化基金“两个基金”的引导作用,发挥江苏企业“走出去”统保平台和江苏省“走出去”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全覆盖项目“两个平台”的支撑作用,“十三五”期间,每年筛选并重点支持50个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同时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到沿线国家开展并购投资。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苏南地区;省发改委;先行先试;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期间 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多阴雨苏北温度高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高考期间(6月7日—6月9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雨天气为主,其中7日夜里到8日白天,沿江苏南地区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记者从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7日午后到8日上午,南京有明显降雨,降雨集中时间在7日傍晚到夜里,雨量中到大雨,高淳部分地区雨量可达暴雨。

2015-06-06 11:10:57

苏南地区招工越来越难 人社局长成了“招工局长”

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周边地区也在吸引外来劳动力,“走出去”才是真正的招工  2月14日,元宵节。农民工市民化是解决用工荒的根本出路之一  王海鹰等人忙着四处招工,苏北的泗洪县也在举办招聘会,他们要把返乡农民工留在本地。

2014-02-23 08:50:08

发改委:2030年苏南五市将达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规划》表示,苏南地区包括江苏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和镇江五市,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面积2.8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常住人口3284万人。

2013-05-06 1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